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PPT教學] 投影片中的黑板粉筆字效果


















黑板粉筆字,是一種擬真/仿實物 (Skeuomorph) 效果。
(延伸閱讀:雨狗老師〈簡報仿實物設計 (黑板篇)〉)

在投影片中,除了必備的黑板背景圖外,更須力求粉筆字的極度相似。接下來,以 3 步驟與大家分享個人作法:

一、下載黑板背景圖

二、下載對應字型

三、PowerPoint 設定



首先是「下載黑板背景圖」。

「泰上老君,您嘛幫幫忙,Google『黑板』圖片再下載,不就好了?」
話是沒錯,但有幾項細節須注意:

1. 關鍵字用「blackboard」代替「黑板」、尺寸設定為「大於 800x600 像素」,能找到更適合作為背景的圖像。

使用英文關鍵字,並設定尺寸





2. 根據地心引力,您應該不會選擇粉筆「黏」在黑板上的背景吧 XD

老師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XD






3. 若要增加版面的溫度或質感,可再加上「拿粉筆的手」,關鍵字可用「chulk hand blackboard」、類型設定為「照片」;下載後在 PowerPoint 中去除背景,只留下「手握粉筆」。

需要手模嗎?





其次是「下載對應字型」。

為了擬真,字型應以「手寫字」為主,但也要考量投影片文字呈現的清晰度與易辨識度,故而,太細的手寫字不建議使用 (閱讀型投影片不在此限)。

若大家曾在網路搜尋過,「新蒂黑板報體」或「新蒂黑板報底字」應該是最常見的,但其缺點是繁體中文字支援不足。

個人建議使用「新蒂金鐘體」(下載網址),既有手寫風格、字體較粗,更重要的是,支援更多繁體中文字。(如本頁最上方圖像) (注意:商業使用須取得授權)

新蒂金鐘體






英文字型則推薦 2 款:Eraser (下載網址) 及 Chalkduster (下載網址) ,兩者的差別在於「a」的寫法,後者更像手寫。

(上方) Eraser 字型


(上方) Chalkduster 字型






最後是「PowerPoint 設定」。

以文字而言,英文字型已有粉筆呈現效果,但中文字型則無,故而,須藉由 PowerPoint 加工。

我們先輸入文字,並加入「手握粉筆」去背圖。

文字方塊及圖片



為了呈現粉筆字的邊緣稍虛的筆觸,我們要先將文字轉為圖片,以利套用美術效果。

全選文字方塊,複製 (Ctrl + C) 後按「選擇性貼上」「圖片」。
(貼上後建議另複製一張投影片,以利回頭修改)

全選文字方塊後,「複製」「選擇性貼上」「圖片」



將圖片對齊原本文字後,將原本所有文字方塊刪除。

用圖片替換文字




點選圖片後,選擇「圖片格式」的「美術效果」,套用「蠟筆平滑效果」。

套用「蠟筆平滑效果」


效果如下圖:

「蠟筆平滑效果」執行 1 次。

若效果不明顯,可重複執行:(建議保留原本投影片,以利回頭修改)

「複製圖片」「選擇性貼上」「圖片」,刪掉原本圖片後,再選擇「圖片格式」「美術效果」的「蠟筆平滑效果」。

下圖即是重複 3 次的效果:

「蠟筆平滑效果」執行 3 次。



須注意的是,粉筆效果很重要,但文字的易辨識度更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左下日期數字已經不太明顯了。

如此就完成囉!是不是很容易呢?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