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2]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簡報表達技巧進階班

與簡報演練的優秀學員合影;心得作者為右一。


第一天課程中,就學員課前繳交的投影片作品給予改善建議。

方俞想在 3 分鐘時間內,讓一般民眾認識台灣七大名茶,簡報目的雖然具體,不過,從投影片看來,似乎不易達成;於是,我思考後,提供了一套記憶口訣 (「20 秒記憶台灣七大名茶」),希望能協助其達成目的。

口訣一出,我感覺方俞好像有所啟發;果不其然,在第二天演練時,過程不但順暢,善用比喻方式呈現重要資訊,獲得本人與其他學員好評,她更提出修改版口訣,有趣有效,令人刮目相看。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她的課後心得吧!


心得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寧方俞 助理研究員

說的一點也不誇張,我的人生從今天起分為「有上過泰上老君的簡報課」,跟「沒上過泰上老君的簡報課」,截然不同的兩種樣態。(編按:好像是有史以來最高評價,感謝美言!)

無法自滿,自我充實


工作需求的改變(動機): 身在政府部門的試驗研究單位,過去普遍認為只要有很好的專業能力跟技術研發量能,就能在改良場所過的如魚得水。但是,這樣的時代已經過了!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專業及展現研究成果已經成為一種必備能力,只能在期刊論文咬文嚼字,已經不再被認為是優秀研究人才的唯一指標。學生自認在碩士期間的訓練已使自己具備基本的簡報表達能力,進了公務機關後也常被稱讚簡報邏輯強。但是隨著業務的擴大及資訊量的暴增,發現自己不能再像過去一樣花個 2~3 天整理一份簡報,我需要的是更快的構思效率及精準的簡報技巧。

由淺入深,一窺堂奧


簡報表達技巧初階班: 在初階班時,我對於簡報軟體的功能、資訊雜訊的認識及重點強調(包含字體大小的運用)有了基本的認識,也能在網路上尋找可使用的元素(例如 icon 等),當然相對應的在工作上能有不同的呈現。但是我發現簡報能力是需要配合思考及練習(簡報製作及口說練習實作)來精進,因此陷入了知其然而不知如何應用的困境,於焉再次報名參加了簡報進階班。(編按:非本人教授)

簡報表達技巧進階班: 泰上老君講座不僅了解我們過去製作簡報的習性,也能大破大立讓我們能接受新的概念跟技巧,並且非常善用自創金句讓我們記憶課程重點。對於我們短時間要學到關鍵資訊的人來說,是一堂非常非常實用的課程。

以下列舉本次課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技巧:

1. 強而有力的開頭與結尾。(起始 3 招、餘韻 3 響)
2. 兼容並蓄的各種簡報風格範例。(TED 式 4 種投影片流派及表達 10 誡)
3. 簡報結構流:事前思考、資料分類、流程脈絡。
4. 唯四比:增加口語表達豐富度與精彩度的 4 種呈現方式。


持續精進,追求更好



未來的自我學習方向:

1. 觀看 TED 影片,反覆論證講座所教授的簡報技巧。
2. 觀察觀眾反應與觀眾提問,換位思考,掌握聽眾的痛點,以期對症下藥。
3. 面對不同對象及不同場合,嘗試使用不同的簡報表達方式。
4. 練習圖像化思考,不只能運用在簡報,還能活絡右腦。
5. 從生活中學簡報,融會貫通(例如:觀察電視廣告、招牌)。

也許有一天我會發現,各行各業「表達」資訊的方法,有共通的真理可循。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