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台北科技大學簡報講座「北科簡報王賽前集訓」


與北科大學學員合照



北科大於今年舉辦「北科簡報王」全校性簡報大賽,本人先後與擔任評審的通識中心教授們、參與比賽的同學們見面,在兩場講座中,與師生們分別分享曾擔任評審的實務經驗,以及簡報規劃、設計與上台的相關內容。

以下課後心得作者:
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一年級  許庭瑋  同學

自我感覺,向來良好


首先,先謝謝泰君老師在賽前集訓時專業的解說,在沒聽到本次講座之前,我一直覺得字多、充滿標點符號的段落,以及不相干的可愛背景圖片加起來才是真正的投影片,總以為自己喜歡、自己覺得好看就可以。

邏輯先行,簡化吸睛


但,聽了本次賽前集訓,讓我恍然大悟,了解一個好的簡報,要怎麼做,才能更完美;要怎麼做,才能更簡化;要怎麼簡化,仍留下重點;要怎麼開頭,才能更吸睛。首先,要先掌握思考邏輯,就是要先準備好自己的資料,先有佐證,再來是主張,最後才是結論,這就是金字塔原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以前總是忽略了一個好的簡報,應該增加資訊比例,減少雜訊內容,關注架構、排版、互動、口說與影片同步、與聽眾眼神接觸,而在投影片方面,追求字型、色彩等項目的一致性,採用圖文各半、大圖少字又是圖示配字之風格。就像老師您舉的例子,第五屆台大盃簡報大賽中,余倖霈同學以「減少微塑膠」為講題,在 6 分鐘內她做到了架構清楚、投影片與口說同步、排版使用圖示配字、注視聽眾以及與觀眾互動,更厲害的是專業深入的研究、明確的形容及比喻,讓觀眾聽得清楚,淺顯易懂,最後更提出行動呼籲,原來我們只要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購買天然材質衣物,同時做好垃圾分類,就能夠為環境保護帶來貢獻,解決微塑膠帶來的問題。

從中學習,由衷感謝


這次賽前集訓真是讓我獲益良多,沒有專業的演講人,真的都不知道自己到底了解多少,以為自己做的投影片已經不錯了,卻忘了參考別人的投影片及演說。希望藉由這次的簡報比賽,不論是投影片製作、口說能力,或是台風,我都希望自己能更進步,期待自己不再害怕台下觀眾的目光。台大的余同學是我的標竿,不但簡明扼要且說明流暢,我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謝謝泰君老師專業的演說,讓我從中學習,對自己一定會更加有自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