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 2] 淡江大學學習策略工作坊「簡報整形術:資訊圖表襲來!」

左為心得作者。













前次開設之工作坊,有另一位同學投稿心得,這就來看看吧!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四年B班 陳佳蓉同學


輕鬆學習,實作成功


林泰君老師以簡單明瞭、輕鬆幽默的方式與氛圍,讓學員自「圖表」的歷史趣事與軼事,而後進一步講述何謂「資訊圖表 (infographic)」,還有透過多方面,如選舉投票開盤、品牌行銷分析,看見資訊圖表演進及改善的差異,是多麼令人讚嘆。之後引導現場學員,從如何有效搜索素材等資源,資訊圖表製作之前置作業:思維邏輯的整合、系統化製作流程,一步一步引導大家上機實作。於實作的同時,細心地替學員查看有否遇到狀況,並傳授要訣,學員們因循漸進,均成功地完成講師交待的任務。

深入了解,案例多元


課堂中,泰君老師最初先以「資訊圖表」搭配自我介紹開場,實地看見切身的應用,而後選用多項冷知識及統計數據,讓同學舉手猜答,而後公布答案,讓我們看見生冷的數據圖表,原來可以改用特色可愛的方式吸引目光,從而更加容易理解、吸收。透過歷史上「圖表」的淵源與沿革(如拿破崙東征圖等),帶出其發展演變等脈絡,並輔以發明家的故事闡述圖表各異的特色。除此之外,也藉由政治、經濟、社會等諸多案例中,看見「圖表優化」前後差異與重要性(整合要訣如:「消除干擾、集中焦點」、「結論先行 + 色彩差異 + 動畫敘事」)而後帶出「資訊圖表 」之定義(將複雜資料或數據,藉由「影像」或「圖案符號」等形式呈現,以提升傳達效率)。

數據具像,步驟美化


接著,其講述可以讓原始資料如何被呈現,讓數據確實達成「具像化」,並將實際製作、傳授「步驟化」(1.確認理解程度、2.釐清關鍵資訊、3.蒐集視覺圖像)(製作流程:1.分類、2.產生簡圖、3.聯想相關圖像、4.以圖示取代文字、5.增加必要說明),並告知何以有效搜索媒材、圖表製作的質量化思考、快速鍵使用、顏色對比、資料來源註記等, 並歸整出「良好的資訊圖表 = 架構脈絡 + 關聯圖示 + 設身處地」結論,鉅細靡遺。從實作任務中,學中做、做中學,令人感到「快、有效又美觀」。

於我而言,對資訊圖表欲求入門,終得這樣的契機完整學習,並且因為實作而增添了不少信心,迫不及待能在下一次的簡報或履歷表製作時派上用場,真心感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