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投影片精進日記」(2018/10/19 場次)

課程中隨時指導學員
















技能及技術的精進,往往需要大量而持續的練習及實作。

投影片設計自然也是如此。

因而,課程大綱點出 5 個方向,請學員除上課演練外,能在課後持續延伸學習,包括:字型、圖像、色彩、效率、風格。

以下,即是學員們的課後心得。


會計學系碩士班 2 年級 陳柔涵 同學



透過這次的研習,除了讓我加強自己基本的簡報製作技巧,也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技能,例如:圖片去背、遮罩以及快速鍵的運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字型及字體色彩的應用。

不同字體能給人不同的感覺,例如標楷體適合正式的場合、正黑體可以展現較活潑的感覺(編註:通常是因應公司組織之規範或習慣,建議選擇時除了評估場合,也需考量主題)……等等,字型的選擇也是一大學問。而在色彩方面,我學習到了如何運用RGB去挑選自己想要的色彩,除了能自由調色以外,也能參考許多設計師的配色,了解配色的設計及應用的同時也得知許多實用的網站!讓我未來在投影片製作上能更多元、豐富。

謝謝講者用心的教學,除了分享實務經驗外,也會帶領我們實際操作,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更能對課程內容加深印象,希望未來能繼續有相關的研習供大家參與。


歷史學系 3 年級 徐懿含 同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學習策略工作坊。以往做簡報時,呈現方式大都只放上文字跟圖片而已,最多就是套用內建的投影片主題。上了這堂課後,像是開啟了另一扇窗,打開了新的視野。原來,簡報的內涵豐富多元,是一門要多花一點心思去研究的學問。

課程裡面有提到字形、圖像、效率、風格、圖像格式、密技等。投影片的呈現是要清楚明瞭地傳達報告者的理念,像是將消化過後的資訊再進行輸出,而怎麼運用更精采的呈現方式往更精進的道路上去努力值得去摸索。

這門課的內容老師初步的介紹一些技巧的部分,印象最深刻的就屬合併圖案的「交集」和「一秒變簡報」了。這兩個技巧真的很實用,我想在往後製作投影片時一併用上。

字體的講解也很實用精彩,黑體是比較好的呈現方式,也了解套用不同字體,能讓投影片產生許多變化。投影片母片的設定能定位報告人的風格,能更精確傳達報告者的訊息。文字與圖像當然包含色彩的安排,都是理念的一部分。高效率簡報術的學習嘗試很有趣,真的會想再學其他部分的技巧呢!

西班牙語文學系四年級 江佳欣 同學


非常感謝學校提供此機會,讓我能學習更進一步的簡報技巧,也感謝老師這兩小時的教學。

我自認為是電腦白痴,從以前就都比別人學的慢,很多步驟也是學過就忘記了,我認為上機操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實際熟悉這些功能,不過有一個小小的建議,若下次可以將學習時間再拉長 1~2 小時,效果會更好,這一次有點意猶未盡,剛熟悉一些基礎後,時間就到了。

我也非常想學排版及設計面向,讓簡報設計進階及美化,並且希望老師可以給我們多一些的攻略,其實私心希望課程是連續性的每周安排,例如可以一學期 10 次之類的,每一次都可以安排進度及回家功課,增進練習次數,那麼我相信認真學習的人一定會收獲更加豐滿!但還是非常謝謝提供這次學習機會,對學生進入職場之能力或做報告受益良多!


管理科學學系四年級 鄭至芸 同學


當大一大二的時候,因為自認是電腦白痴,所以報告分工的部分我都選擇當主講者,很少是負責製作 PPT 的人,所以當我鼓起勇氣來聽演講之前,心裡一直都很不安,但是上完課之後,覺得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很多的技巧都不需要繁瑣的步驟,只需要了解幾項功能,就能夠讓投影片的視覺效果產生不一樣的感覺,尤其是顏色和風格真的很重要,它影響聽眾對於 PPT 的第一印象,已經大四的我,看過的 PPT 模板不外乎就是那些標準版本,只是一再換顏色,這樣的投影片就算內容再好再棒,聽眾都不太容易提起興趣,甚至直接無視,所以老師告訴我們的底色、文字、輔色真的很好用。

簡報內容要具有邏輯性,就像簡報風格需要協調一樣重要,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製作者和主講者兩者的連結性,如果今天主講者活潑有精神,那簡報的字體就不能使用標楷體(編註:字型選擇非絕對,評估場合、考量主題更重要),這樣太過於嚴肅。今天的演講讓我開始認真省思 PPT 的製作,讓我不會再逃避製作投影片了,再次感謝老師的指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