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五月天阿信「當我和世界不一樣」演說分析





五月天阿信在大陸中央電視台的「開講啦」節目演說,主題是「當我和世界不一樣」。

泰上老君分析其演說如下:


1. 出場:黑雨傘與黃香蕉 (引發好奇)。

2. 故事:小時候參加演講比賽說不出話 (緊張)、參加合唱團試音時落選 (自嘲)、五月天成軍經過 (動手做)、向媽媽要錢買吉他 (自嘲)、大學影響最深的老師 (教學就是老師最偉大的事)、奶奶過世無法奔喪 (親情與工作的取捨)、騎車出自強隧道時拋開不安和煩惱 (釋懷)。

3. 比喻:讚的手勢需要其他4指配合 (友情)、頂級巧克力溶口不溶手 (溫度,並與夢想對比)、夢想就像玉米濃湯上的胡椒粒 (有的話味道更佳)。

4. 笑話:李宗盛致電怪獸 (遇到伯樂)、講到冠佑聯想起「最吝嗇比賽」 (烘托夥伴)。

5. 數據:18年 = 157,680小時 (凸顯父母的偉大)。

6. 結尾:香蕉 = 有福同享、雨傘 = 有難同當,「願你們都遇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好朋友。」 (首尾呼應)

7. 金句:
「只有動手去做,才會離夢想更近。」
「夢想不會發生在嘴裡,而是實現在你手裡。」
「每完成 1 句歌詞,就要面對 99 句的失敗。」
「平凡不等於渺小,它或許也是一種偉大。」
「陪伴你們追逐夢想,就是五月天最偉大的事。」
「因為這群好朋友,才成就了不一樣的我。」
「每個人最大的不同,是你這一生到底做了什麼。」
「夢想就像玉米濃湯,可以讓人生更美味。」
「青春很短,不必浪費時間去煩惱。」
「年輕人擁有最棒的武器,就是一無所有。」
「所謂成功,往往在過程。」

在你/妳的演說或簡報中,是否也能將內容分類並發想?並將自我的故事融入其中?試試看吧!



延伸閱聽:
大陸中央電視台「開講啦」節目第 3 季所有影片
http://kejiao.cntv.cn/2013/09/17/VIDA1379401774782196.shtm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