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學習策略工作坊「簡報整形術:資訊圖表襲來!」

左邊即為心得作者。


















「資訊圖表 (infographic)」在現今世界已是顯學,不論是各種領域的資訊傳達、懶人包的整理與行銷,幾乎都會看見它的蹤影,如台灣的 圖文不符 及 Info2Act 等團隊的設計作品均叫好叫座。因而開設此類工作坊,提點注意事項與相關步驟,讓學員實機操作,製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以下即為學員心得。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邱淑華組員


循序漸進,提問思考


感謝可以報名參加泰君老師的資訊圖表的製作課程,泰君老師上課 PPT 教學內容的呈現,簡單清晰,讓學員們可以由圖像、圖表、圖示,快速讀懂所要強調的重點。教學方式以活潑的講課方式指導學員,可以輕鬆詼諧的學習。課程中也包含設計問題,以提問問題方式與學員們良好互動,先打破一開始的陌生感,也一併讓我們學員從提問問題中一步步進入學習思考,跟隨老師的提問,進而了解到資訊圖表的呈現可以積極的腦力激盪、發揮聯想力把想要表達的文字以圖示表示。老師也在整個過程親自指導練習實際操作,不會時一舉手泰君老師親自解說指導,還有老師不吝嗇小技巧和秘技的指導,獲益匪淺。

精簡口訣,搭配實作


泰君老師以精簡的語句,將資訊圖表製圖的技巧展現。例如「精簡圖表 = 結論先行 + 色彩差異 + 動畫敘事。」讓學員可以將資訊圖表製圖的步驟、思考的方式簡單化,依照老師精簡的口訣、步驟來學習呈現製作圖表,確實更有效率且清楚呈現在投影片上。

在可以在老師設計的問題中,一邊練習實際操作,如何將複雜資訊以簡潔有力的資訊圖表一併清楚呈現,讓讀者快速獲得想要的訊息,這皆是在當天的資訊圖表製作中所學得的最寶貴經驗。想要清楚描述呈現資訊圖表,讓讀者一看就懂。泰君老師也有指導很不錯的口訣:

1. 確認理解程度。
2. 釐清關鍵資訊。
3. 收集視覺圖像。

目的是先將收集到的資訊理解後,將訊息分類,收集的資訊以數字比例先量化。發揮聯想力,找尋可以代表的簡圖,聯想可以貼切呈現的圖示,圖示後只要加入簡單文字即可表達。

舉一反三,規劃實例


例如,要呈現出一個城市的出生率與人口老化的現象比率比較,依照老師指導的步驟:

1. 先從政府網站 (如內政部) 獲取相關數據及資料,並確認比例與量化方式。
2. 再搜尋圖片,如以「小孩」代表出生率、以「老人」代表老化比率,再以小孩和老人圖示個數取代圓餅圖,以利解讀。
3. 把上述分別放置於「翹翹板」圖示上,以輕或重的傾斜程度代表此城市的出生率及老化比率何者較高。

經過消化及美化後的資訊圖表,就可以讓讀者更快速獲得訊息了。


很喜歡學教中心規劃這樣的課程讓我們職員能在空檔學習,也感謝泰君老師認真地指導,本次的學習獲益良多,對日後資訊圖表製作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