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 臺灣港務公司主管內訓「簡報好『港』覺」

與學員們一起展翅飛翔













我就讀的高中位於東海岸,在走廊上幾乎就能遠眺太平洋。高中三年騎自行車上學,每每經過「花蓮港」三個大字,卻未踏進那貌似戒備森嚴之處。

緣份就是這麼巧妙,本次邀課單位即是管理花蓮港營運的臺灣港務公司,而上課地點則在基隆港對面的長榮桂冠酒店。港灣停舶的大型遊輪,似乎在歡迎我的到來。

本次學員大多是該公司的中階主管,在 2 個小時中,與其分享簡報構思與製作的心法及技巧,輔以世界十大港口相關資料,期待學員們從中獲益。以下,為本次獲得贈書之學員心得。

心得作者: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業務處企劃科 吳漢彬管理師

原則掌握,字體設計


過去曾上過幾場簡報技巧的課程,發覺林泰君老師的上課內容與眾不同、別出心裁,有幾點學習心得提出來分享。第一,先談談上課的投影片設計,林老師建議字體使用黑體較佳,如正黑體或雅黑體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明體則較適用於長篇段落的紙本文章,另外也要把握圖文各半、大圖少字、圖示配字等設計原則,投影片的設計好比是講者/報告者的外貌,專業的設計才能給人好的第一印象。

內容邏輯,簡報良窳


好的投影片設計技巧,是踏入成功簡報的第一步,但是,只有好的設計是不夠的,如同一盤美味的佳餚,除了講求配色之外,還需要有好的調味,才能稱為上等好菜,因此,專業內容的好壞也是影響簡報良窳的重要因素。林老師課堂中提到「金字塔原理」,也就是「橫向無重複、縱向有邏輯」,橫列內容須避免出現重疊,這樣談論的議題才不會混淆不清,縱列內容則要從上、從下的相關性延伸出去,這樣談論的議題有因有果、綱舉目張、既廣且深,才能算是有質量的簡報內容。(編註:「金字塔原理」與知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強調「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頗為異曲同工,讀者亦可參考)

流暢表達,體貼觀眾


有了好的投影片設計、好的簡報內容,臨場表達也是成功簡報不可或缺的一環,從課堂上林老師的表達方式發現幾個特點:林老師熟悉每一頁的簡報內容,在點選下一頁時視線通常不會離開聽眾,而他也強調與聽眾眼神接觸,透過目光交會,不僅能傳達簡報者的自信,也可展現「在乎聽眾」的態度。另外還發現,林老師不使用雷射光筆,而是透過動畫效果,依先後次序逐步呈現投影片重點,他也提到,雷射光筆會讓聽眾眼睛有不舒服感受,建議避免使用。

上了林老師的簡報技巧課程,發現要發表成功的簡報的確需要下足功夫,不論投影片設計、簡報內容,或是臨場表達,都有專業知識與技巧,都需要學習。正如林老師在上課講義上提到的「有心就有得」,下一分的功夫就有一分的收穫,下十分的功夫才有十分的收穫,學習任何新事物都是一樣的,沒有揮汗播種、辛勤耕耘的付出,怎有穀物豐收、展顏歡笑的時刻?簡報技巧的學習與精進也是如此,總得一點一滴地學習他人之長,長此以往才能有機會成為像林老師那樣的簡報高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