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臺北市立圖書館延平分館「表達的 3 道陰影」

心得作者為左1








由於先前受邀至臺北市立圖書館進行企業內訓 (對象為各分館主任及同仁),故而有幸獲延平分館邀請,擔任 2017 年北市圖首場市民講座主講人,在此一併感謝。本場講座結束 4 小時就收到一份文情並茂的課後心得,令人訝異的是,這位作者已經 68 歲,可謂活到老、學到老,其參與度及積極度可見一斑。以下即為其心得。

心得作者:文字工作者 鄭佳音女士

創意交流,即學即用


感謝延平分館在新年開始安排強棒的講座,林泰君老師以「表達的3道陰影」為題,用創意十足的方式展開相互認識的課前活動,使會場其樂融融交心又有趣。老師講課的方式簡明扼要,且深深掌握住全場焦點,讓學員不停思索/融會貫通/實際演練,算是大開眼界且視野變寬廣,心靈也得到滋潤。

九宮思考,聆聽需求


身為文字工作者,常常教學生要運用文字做接龍遊戲,林老師帶來的九宮格訓練,不論是水平/垂直/矛盾思考模式,都是很棒的刺激腦部運動,真的是受用無窮。老師提到表達應注意架構/簡化/單一,所以溝通要聚焦,不能傳達太多冗雜訊息,才不會沒有交集。當說的大於傾聽則效果不佳,因此想要表達出清楚意念,務必要考慮到對方的需求,一旦聽者無意則溝通無效。

寫作技巧講求專心聽/真心說/用心讀/開心寫,印證「聽」才是首要元素。閱讀也是有層次的,讀過/讀熟/讀通/讀透,各有不同的境界,光看書不做筆記最終還是空空如也,唯有勤分類做摘要寫心得,才能把書的精髓運用在生活智慧上。

深刻參與,體悟人生


聽精彩講座勝讀萬卷書,能有貴人提攜相伴更是珍貴與幸福。健康才是無形財富,我喜歡德蕾莎修女的名言:「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當你一無所有時,沒有失去的就是勇氣」。很慶幸能經歷老化的過程,有人說:「活(生)得妙/老得慢/病得輕/走(死)得快」,是幸福人生寫照,或許生/老可以掌握,病/死則無能力操控,唯有心態年輕才能健康老化,讓晚年更活躍。

人生起伏不定,不能擔保天天順遂,卻可以把挫折當成營養劑,化苦難為祝福,當你失去一切時,別忘了還有勇氣與堅持,學會寬恕與放下,讓人生更輕鬆。若能不在乎閒言閒語,表示你信心十足,沒有人能把你擊倒,你才能自在的圓夢且盡情做開心的自己。

每人拿到的故事腳本不同,你也可以重新改寫,甚至翻轉人生,就看你能否承擔改變的後果。我堅持做個有故事的人,或許不是很完美但卻是充滿冒險與變動。在坦然與洞見中做「創造幸福」的銀髮族,長者不是社會的負擔,只要找到生命的出口,有適合發揮的舞台,個個都是臥虎藏龍的寶貝。

從講座中體會到珍惜自己/家人陪伴/親友互動,真的是人生至樂,能吃能睡能排得出正是健康的寫照,人生沒有甚麼好計較,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善終更是最美的祝福,人生無憾不虛此生,天天都喜樂平安!

2 則留言 :

  1. 感謝老師的鼓勵與提攜,人生路上有貴人相助是幸福的,大家都要更努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