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學習工作坊「簡報整形術,資訊圖表襲來!」

左方為心得作者









資訊圖表 (infographic) 已呈鋪天蓋地之勢席捲網路,它採用更直覺、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散亂且複雜的資料,從而吸引讀者與網民目光,達到資訊有效傳遞之目的。本次工作坊中,除介紹資訊圖表的起源與特色外,更帶領學員實際製作資訊圖表,期許「學中做」與「做中學」。以下是獲贈書同學之心得。

作者:福建師範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系文創閩台班 張儀同學


視覺衝擊,吸引目光


圖表較之累牘連篇的文字敘述,更能令人印象深刻。有人說過,看書就喜歡挑圖特別多的人沒有深度閱讀,這個論斷我不予以表態,但就做簡報的立場而言,圖大於表大於文字。一幅色彩斑斕的圖,要比通篇都是字的 ppt 更能吸引人注意力,而一幅製作精良、重點突出的圖表更是重中之重。

做出一幅視覺衝擊力遠大於文字的圖,首先,製作者需對內容了然於胸,並內化理解。然後精簡、精簡、再精簡,理出通俗易懂的架構脈絡,最後在針對觀眾群體量體裁衣出一份圖表,所以做這樣的一份圖表遠比長篇大論更困難。

資料整形,理解更行


眾所週知,文字的重要性在於其流傳亙古不變。在古代,口耳相傳的內容會流逝、質變,不易保存。在現代,聲音雖然可以被錄下來保存,但需要依靠電子媒介,電子媒介一旦出現了問題,這些材料灰飛煙滅是頃刻之間的事。而文字不僅可以保存在電腦中,還可以記載在紙上、木頭上、金屬上,要想立即銷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文字是怎麼來的呢?由圖而來,由象形文字可以觀之。人們在不會寫字說話的時候已懂得了畫圖,以圖表意、以圖記事。

以圖說事,以讀者的感官體驗為製作圖表的依據,設身處地,與此同時體現了製作者的用心與「人文關懷」。首先,不是每一個人都認識字,但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圖,對圖的解說也可以不同。我們製作的圖表的目的,是為了化複雜為簡約,化抽象為直白。傳授知識的目的,不是為了說多麼高深的話去唬人,這樣一方面達不到傳授知識的目的,另一方面,自己本身所說的言論也不接地氣。久而久之,就會淪落,或被稱作招搖撞騙?有些抽象概念並非不應存在,我們升學考研究所,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在研究中看自己是否可以和他人討論一些抽象的概念,大家是否理解你,你是否能聽得懂人家在說什麼。但這需要一個過程,而在達到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師者(編註:應該是稱讚吧)因材施教,這樣的學習進程才不是懸於半空的空中樓閣,只有華麗的外包裝,但卻是海市蜃樓。

圖表的人文關懷即是化繁為簡的效用,設身處地以讀者為主。在台灣這三個月的學習,我感觸最深的,總結為兩點:一是專業知識需要不斷精深。二是同理心,我們所憑藉專業知識所做的成果是人的軀殼的話,那麼同理心則是這個軀體的靈魂。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