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簡報守破離」







今年 4 月曾受邀至 Panasonic 公司分享「簡報架構」相關議題。時隔半年,再度來到相同教室,為該公司即將舉行的「昇格報告」(編註:升等面試),為公司同仁進行培訓。以下為受贈書學員之課後心得。


作者: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高碧伶 小姐


學習簡報,成就觀眾


相信嗎?
主持一場精采的簡報是件過癮的事,當興致勃勃的觀眾以期待的眼神向台上張望,個個投入於演講者設計的簡報氛圍裡,這場演講不只觀眾獲得了想要的資訊,演講者的成就感更是不言而喻。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並不怎麼喜歡上台報告,流程似乎就是準備資料、做成投影片、寫下稿子背一背,最後再上台唸出來。對我而言,寧可聽教授講課,多學一些東西,但是講台上的投影片通常不太有趣,常令我神遊物外。

進入職場後,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簡報,一開始當然非常生澀和混亂,經過導師用心指導,以及同事們努力學習簡報的風氣,有了人生第一場在公司的簡報,雖然沒有前輩們精湛的「武藝」,但是我不再排斥做投影片,甚至喜歡簡報,欣賞演講者如何以清楚的架構邏輯,輔以精心製作的投影片,精采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源自劍道,利於實踐


今天很幸運有機會上泰君老師的「簡報守破離」課程,所謂「守、破、離」是源自劍道:「守」就是遵守、學習、模仿的階段;「破」就是重新思考以往學過的事物,能否精進、更有效率,能強化問題發掘與解決能力;「離」則是不被過去所學拘束,不論是進修專業、跨界學習,都能形塑不同視野。

泰君老師從扼要自我介紹的技巧開始,一步步帶我們瞭解何為簡報流暢元素、報告架構的鋪陳方式、圖文排版到圖表設計等種種內容,透過輕鬆有趣的上課風格,加上影片案例分享、小組討論及演練、重點口訣等手法,三小時很快就過去,也學到很多的精華心法,例如,準備一場簡報須具備的步驟為:Thinking (思考目的及架構)、Slides (圖文設計與編排)、Practices (排練流程和順暢)。

課程中,我最喜歡泰君老師分享的投影片設計,透過實際案例,老師清楚展示改善前後對照,我馬上聯想到近日製作的表格,其框線及顏色是否適當,下週即將繳交的圖表,是否已進行簡化與優化,其教授內容不但實用,也讓我能多思考報告表達與呈現的多元性。

簡短三字,職場感悟


最後,泰君老師回到「守、破、離」三字,說明其涵義分別是「參與、革新、跳脫」,真的非常精彩。雖然我是因個人興趣及同事邀請來參與這場課程,而非立即準備昇格報告,但「守、破、離」的概念讓我對職場有更深感悟,我也期待,上過這堂簡報課之後,未來報告會一次比一次更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