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簡報 9487」

左方為心得作者。














陳劍涵老師之邀,對淡大教科系大一同學演講,「9487」意謂「就是霸氣」,期待同學們在 2 小時的學習後,對於簡報規劃及投影片設計能有多一層的思考與判斷。以下為獲贈書的心得。

作者: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1年B班 黃千芳同學

簡報意義,攸關生活


簡報的意義是什麼?能帶給聽眾們什麼感受?我們從小到大的生活中,不論是課堂上的還是作業報告,總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簡報,也許之後出社會工作了,我們的生活還是會跟簡報息息相關。許多人的生命因為一本書、一首歌、一段戲劇而改變,因為其中的想法能帶給感受者衝擊和反思,然後做出行動改變。簡報也能改變人,當那些想法能夠藉著講述者的話語,文字、色彩及排版上的設計來更加清楚有力的展現自己,就更加能夠打入聽者的內心,在他們的腦袋中扎根成長,激發出他們做出改變和行動。

組織架構,表達一致


這堂講座中,學習了製作簡報的技巧和組織能力。林泰君老師提及許多小細節是我之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像是:文字精簡化的方式、圖片對閱聽人的影響……等等。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林老師總會有一些聽起來押韻有節奏,看似無理卻有趣詼諧的金句──「簡報說一套、做一套,一定要『配套』」──這些有趣的話與不只加深了我們的印象,也讓我們更多去思考其中的含意,也會在我們自己在產出一份簡報時,提醒自己有沒有做到這些標準。

圖示的使用也非常吸引我,圖示比圖片更能夠清楚的傳達許多抽象想法,因為看起來不是這麼真實,所以也不會過於單調嚴肅。不過在一般的搜尋引擎中很少能夠找到適切的圖示,有老師提供的資源後感覺能將投影片做得更好了!此外,最重要的是簡報要做的流暢、看起來舒服的話,我們必須先去思考它的架構為何,該怎麼樣有邏輯的展示那些重點,動畫和音效如何配合,能讓整個投影片看起來有一致性非常重要。

演講最後,老師讓我們看了一段影片,演講者言語幽默地述說一個嚴肅的問題,而台下的聽眾也很專注有所回應。我認為,除了投影片做得漂亮有重點以外,也應該更多充實自己的想法及表達能力,才能讓整場簡報更加出色。

排練修正,蘊蓄內涵


若是要帶給閱聽者一場「與簡報合作無間」的演講,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再練習,無數次的修改刪減後,再更多的練習、精簡自己的話語。到了台上,能泰然的和觀眾眼神接觸有所互動,就是非常厲害的一個發表了。我期許自己能夠學習更多知識、經歷更多故事,有一天也能夠將自己的生命和內涵展現在簡報中,來幫助他人做出突破和改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