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1]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簡報表達技巧進階班

與簡報演練的優秀學員合影;心得作者為左二。




最近受邀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 (隸屬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教授簡報,與一群優秀的公教人員結兩天的師生緣份。

第一天所授主題為「成功簡報的進階要素」、「提升簡報口語表達技巧」,從案例到實務,相信學員們都收穫頗豐。

第二天由學員們輪番上陣,由本人擔任教練,一一點評大家的表現。與每位課前繳交的投影片相比,進步幅度很大;上台呈現時,除充份運用課堂所學,更加入自己的創意與才華,表現可圈可點,讓我非常驚豔。

以下,是學員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國立體育大學圖書館 洪妃 組長

侃侃而談,原來我也可以


看過 TED 的人都有種感覺,對於演講人見解精闢、條理清晰、侃侃而談都留下深刻印象,在本次的研習中,讓我感覺到,原來我也可以「侃侃而談」!

自己才是簡報主角


或許學員們看到我十分有自信的在台上簡報我的主題,但是,孰不知,我可是曾被指導教授直接無情抨擊「你的 ppt 做的不好、你的簡報沒有亮點!」當時,除了錯愕、沮喪外,其實我還真不明白老師所謂的「簡報沒有亮點」是什麼意思?而如今,如何讓簡報有亮點,也在本次的研習中,一一獲得解答。簡報不是做一篇報告,讓大家自行看,其實是要大家看自己上台演出!

簡潔版面、化繁為簡、化亂為精


研習中學習到很多有用的技巧,讓零亂不堪的投影片,瞬間變得簡潔有力,我覺得十分神奇。尤其老師在示範,如何將法條、規定整理成讓人一目瞭然的投影片,讓我大大佩服,感受到簡化的力量。

我們工作上最常遇到的便是「業務成果報告」,在以前的簡報課程中,老師告訴我們,簡報時,簡報者是主角,我們要上台講故事!但,當時我有一種困惑,「業務成果」如何變成「故事」?所以,我的報告也變成許許多多的文字、數字、圖解、圖表...陷入「鋪陳」的災難中。但泰君老師卻告訴我們「聽眾才是主角」,兩者衝突的疑惑,竟從本次研習實務演練中獲得解答。我看到其他學員的「業務成果報告」,利用老師教導的技巧,從平淡無奇的例行公事,變成吸引目光的資訊傳達,如此打動人心,真是讓我受教了。

簡報表達有如練武功,唯有「學習新技」、「勤加練習」


我從一個「沒有亮點」的簡報弱者,進步到可以吸引目光,這是我第一次簡報能力的進步。在本次實務演練中,規定要進行 5 分鐘簡報,更是讓我簡報功力大升級。以往,在聽冗長簡報時,心裡總是不耐煩,而在製作千篇一律的成果報告中,孰不知,自己已不知不覺變成那個令人不耐煩的「冗長者」了。

我個人認為「5 分鐘簡報」在簡報表達技巧中是重要秘技,在只有 5 分鐘的報告,若花了 4 分鐘在鋪陳緣起,最重要的精華卻只講 1 分鐘,這樣如何能講清楚說明白?每位長官、老闆都是忙碌的,所以要爭取讓長官「只要給我 5 分鐘」,我就可以講清楚說明白、並且「說服」他,那是一種真功夫。幸好,老師提出很多實際演說實例並解密技巧,讓我們清楚明白那確實是可能的。最後,老師提到成功的簡報表達有一項重要要素「練習」,要練到流利通順,便能「侃侃而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