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極速PPT」下學期場

指導學員操作。













經過上學期教學過程,並參考學員回饋意見後,
本學期將實作案例稍作修改,並微調各段落時間,
使學員之學習及實作時間更為充裕。

以下為學員授權之課後心得: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2017 年畢業生 李瑩軒 同學


「剛開始上課,泰君老師並非直接教導技巧面,而是從製作的概念說起。『可改用加法,非減法』是老師一直強調的部分。這幾個字雖然看來容易,不過練習時,我卻先呆住了….要改變習慣,真的不是一時就能成功….終於擠出十頁關鍵字,我期待老師接下來會再帶給我什麼...」


「從快速存取工作列一直到最後,泰君老師講了好幾個技巧,每部分都好精彩。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投影片母片合併圖案的使用。在講解投影片母片的時候,老師完全講中我的心聲,背景用插入圖片真的很難調嗚嗚…..先設定母片瞬間快速很多,終於不用再慢慢調整比例和位置了….再來是合併圖案,我覺得這個部分超好玩,這次的試作以手機框為主,所以比較多在玩「合併」這個功能,不過我相信其他如減去、分割、交集、聯集也一定有滿滿的趣味...

在講座結束後,我私下問了泰君老師我一直很困擾的問題,沒想到也得到解答!在我們系,很常需要用圖表來呈現蒐集的資料,但是我發現插入圖表後,要自己隨意增加變化,非常困難,整個圖表會變得很畸形…..我也曾嘗試用群組的方式,但就是組不起來…..老師告訴我,這是因為圖表最外圍的框框 (調整全體大小的那個) 會限制格式,只要把裡面的東西全選再拉出來,問題其實就解決了。再次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最後,對於本次講座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希望老師在實作的時間,講解那頁可以停久一點。因為在課堂中吸收到很多新的東西,一時記不起來全部步驟,超過三個我就只能開始詢問旁邊的同學…無論如何,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講座,除了謝謝泰君老師不藏私地分享,也很謝謝主辦單位開放給外校生參與。期待下一次!」(編註:感謝回饋,持續修正。)


第 2 位學員的心得: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材料化學組二年級 施芳沂 同學


今天可以參加講座真是受益良多,學到了好多快速鍵的使用方法,包括:插入固定大小圖像,原來可以事先設定大小 (編註:設定母片),令我想到以前運用時,浪費好多修改時間,這個方法讓我不用再調整,非常方便;投影片編輯方面,我對於圖像去背手法覺得相當實用,也學到了鏤空圖像,這樣的呈現很新鮮,而「圖案聯集」的功能則能在操作不規則圖形時,發揮理想功用。這堂課令我覺得最厲害的部分,是課程最後出的大絕招,把 Word 轉換成 PPT ,真的是太厲害、太實用了...希望下次可以拉長時數,3個小時的課程或者更久,可以讓我們學的更深入,然後更踏實。」


第 3 位學員的心得: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年級 周思妤 同學


我很喜歡這個課程,主要原因有三個:一、老師上課的語調不會讓我想睡覺,反而是會讓我想繼續聽下去;二、上這堂課時,老師都會教了一部分後,就先讓我們自己練習看看,也會一直到台下走動,關心我們有沒有聽懂,即使有跟不上的地方,老師也都會很親切的再教一次;三、上其他課時,我常常是呈現滿頭問號的狀態,因為沒辦法及時吸收,但是上這堂課時,反而是一直呈現滿頭驚嘆號,沒上這堂課前,完全不知道 ppt 有這麼多有用的功能,使用起來可以這麼的方便,都只知道一些最基本、最簡單的,也是上完課才知道,原來是我自己把 ppt 侷限在一個很小的範圍裡。回到宿舍後很開心的跟室友分享,才發現室友以前也參加過,我們都一致給了很好的評價,下次要是有朋友問起,我一定要推薦他也來聽聽看這堂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