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極速PPT」上學期場






因應資訊飆速時代來臨,美觀的投影片設計成為基本,更重要的是,能在有限時間內,達成精準任務,故而,我們可以從簡報心法、投影片工具及快速鍵三方面精進。

誠然,操作 (軟體) 技能如同運動技術,練得越多、越勤,越不容易忘記,臨場也較能發揮實力,期待本次同學們都能有所收穫及啟發。

以下為學員授權之課後心得:


企業管理學系四年B班 謝書庭 同學


「從國中到現在,每個年紀對於 PowerPoint 都有不同的認知。國中時不懂設計的美感,只知道要把想說的話都放上去,用最炫、最眼花撩亂、最華麗的動畫豐富簡報,順便跟大家炫耀自己知道怎麼使用動畫的功能,字體永遠都是新細明體,就算看到網站上有美美的字體,也不會想去下載套用,現在回想,以前做出來的簡報,還真是幽默。

到了高中,開始不再是單一顏色的背景或是直接白底,開始注重怎麼配色,也開始省去了繁複的動畫,但不變的是,字還是很多,字體也還是新細明體。上大學後,也許是因為時間多出不少、接觸電腦的時間更多、擁有自己的筆電,就可以好好研究怎麼美化自己的簡報。尤其身在一個常常需要報告的科系,希望自己能呈現出最好的作品,於是我開始改變以往的風格,開始瀏覽網路上他人的作品,學習把字刪減,只留重點,換掉粗糙的圖片,改以 Icon 呈現,做一做,發現 PowerPoint 真的很好玩,也總在做出比前一次漂亮的作品時,獲得一些成就感。

上完老師開的『極速PPT』課程後,我對於快速鍵這一部分真的非常印象深刻,原來厲害的人不是把 PPT 美化就好,而是懂得怎麼有效地運用工具,再熟練地把 PPT 努力優化。快速鍵可以省下很多動作,也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與滑鼠拉錯東西、按錯按鈕的機會,因此,把快速鍵學起來也成為我簡報領域的小小目標。希望未來我可以跟老師一樣熟練 PowerPoint,也可以在短時間做出動人的簡報。」


管理科學學系二年A班 林馥三 同學


「這是我第一次上有關 PPT 學習的課程,原本我對 PPT 的製作和使用方式一知半解,雖然很想學習有關這方面的知識,可是一直找不到機會,這次看到學校開設有關如何快速製作 PPT 的演講和操作,想都沒想馬上就來報名了。

在這堂課程中,我學會了很多操作方式可以讓我的 PPT 更精美,並且學到了很多實用的快捷鍵和製作 PPT 的思考方式,以及要從哪些方面開始下手會比較快速,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秒變簡報』!之前都沒有想過有這種方法,真的是非常的實用,這次的課程只有兩小時,雖然很短暫,但是內容卻非常的充實且有趣,希望老師下次還可以再開類似的課程,如果我有空的話一定會再次來上課,謝謝老師!」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四年B班 呂柔蒨 同學


「上學期就有上過一次簡報課程,覺得收穫很多,所以決定再次參加。這次來聽,覺得收穫比上次更多,課程上也一直在做筆記,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快速存取工具列』,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有這種設計,進而知道圖案也可以有聯集、交集、切割等功能,我之前在做一個封面的版面做了很久,若是早一點知道這些功能,就可以較輕鬆的完成甚至更為精美。

還有如何搜尋圖片,用不同語言在 Google 搜尋同一單詞,可以找出不同面向的圖,這是我之前不曾試過的,還有一些網站可取用版面圖示等,加上我又沒什麼美感,常常對版面設計很頭痛,這些對我真的是一大救星。一些快速鍵也很重要,我頂多只會複製貼上的快速鍵,沒有多使用 Ctrl、Shift 等組合鍵真的是太浪費了,這次學到了旋轉、放大縮小、群組等功能的快速鍵,我會好好運用的。」


國際企業學系經管組三年級 趙育熙 同學


「雖然已經升上大學第三年了,但一直都只有被推上台報告的經驗,很少會被分配到製作投影片的工作,但我知道投影片製作的好壞會大大地影響到一份報告的總體表現,且在我所屬的系所,未來會做的工作有很大的機率,幾乎可以說是一定會用到投影片來做報告,因此我還是想趁在校時間能提升自己做簡報的能力。

聽講座的時候,看得出來老師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敘述用的投影片也是簡單明瞭,配合口述讓我很容易理解老師想表達的意思。其中我感受最深的部分就是最剛開始,也就是先訂定大綱再去逐一用刪減或加法來替自己的投影片做修改。原來我做投影片的方式都是用所謂的刪減法,後來常常會發現自己塞了太多的內容,而導致在台上報告時根本講不完,且沒有先訂定好大綱,所以主軸總是跳脫的太多,自己回頭看也覺得實在抓不太到重點。在老師講解完這些方法後我才頓時醒悟,想必在下一次製作簡報時一定會派得上很大的用途。

再者,我之前在製作簡報時根本沒想過要運用『快捷鍵』,在老師說明完後發現,好好利用這些快捷鍵可以省下非常多的時間,從前覺得製作簡報是非常花時間的一件事,但在聽完這場講座之後,相信我在這方面的技巧也會逐漸提升,十分感謝老師精闢的解說!」


化學學系四年級 李東翰 同學


「首先想感謝林泰君老師大方地分享,這堂課超過了我上課前的期待,原來還有這麼多東西自己還不會,我認為 PPT 製作不只是個工具,還代表著個人品牌的行銷,以下幾個是我上課後的心得:

1. 第一個是『加法與減法』,剛開始聽完覺得還好,但真的自己開始來製作自己的系所介紹時,就覺得很好用,要講一個故事或是行銷一個東西前,體悟到最重要的就是把大綱先拉出來,自己先前就很想趕快的把內容填上去,結果常常效率不彰,且見樹不見林,然後再回頭慢慢修改,整個很耗腦又耗時。

2. 再來是圖像實作,做分組報告久了常常會想說 Control + C 再 Control + V 就好了,但常常不知道背後的操作過程,親自操作及體驗後,了解  know how,再用這個經驗去做其他東西,會更有底。

把 PPT 做好不只是個功課也是個態度吧,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