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靜宜大學簡報工作坊「精煉 PPT:快又有效的視覺設計」

與靜宜大學師生合影,心得作者為中央紅衣者。











本次受靜宜大學邀請,第一次來到沙鹿,與學員們分享投影片製作技巧。

在教學發展中心安排下,本場次為「多元.學習.輔導」研習最後一場,在 TA (教學助理) 知能及經驗、口語表達及輔導力之後,相信是為了加強同學們動手設計的即戰力。

以下課後心得之作者:
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四年級  沈怡真  同學

習慣不變,迎向改變


因為自己做 PPT 時,非常的「標準版」,也就是沒什麼變化的風格,感覺少了那麼一點生動。這次有機會參加泰君老師教授的「精煉 PPT」,才知道原來 PPT 有那麼多鮮為人知的知識、快捷鍵,以及節省時間的作法等,發現自己對於 PPT 其實只是一知半解,一整個驚訝又興奮,因為是自己沒學過的東西,覺得很有趣,就會想了解更多,而且老師上課的模式我很喜歡,除了講解非常詳細之外,只要提出疑問,老師也都會耐心解答。


老師引導,柳暗花明


從一開始的字型,透過老師給的網址下載,認識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開放原始碼字型 (如思源黑體),這才知道,雖然字型的名稱相同,但由於文字不同的粗細,而形成不同的字體,呈現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適合標題、有些則適合內文使用。在圖像部分,老師也詳細的跟我們說了圖片的授權問題,因為平常都是學校上課要報告PPT,就很順手的上網隨便抓了一個順眼的圖片,但自己完全沒想過,如果是在企業或是其他公開場合報告時,可能就會引發圖片的版權問題,聽老師講完後,覺得自己真的要特別注意;在蒙版部分,這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能把背景和文字融合,而且還可以用覆蓋的方式調整背景顏色,並加深對比,真的超有趣的!在配色資源部分,我也覺得很有趣,以 Adobe Color CC 為例,好像在玩三稜鏡的感覺,超酷的!以 Color hunt 來說,裡面的豐富配色也都超漂亮的,自己也很喜歡!

提升效能,效率亦然


重點是老師給的快速存取工具列,真的超級方便的啊!我從來都不知道還能這樣用,因為自己每次只要做 PPT 就一定會做很久,可能短短的幾十頁就要弄好幾個小時,覺得老師的這個快速存取工具列真的太方便了,瞬間縮減製作 PPT 的時間,真的是方便又好用!

老師壓軸的秘技是「一秒變PPT」,一看到示範,真的覺得太強大了!從個人或小組的報告檔案,只要事先設定,按幾個鍵就會自動轉成 PPT,不用再自己一項一項地複製貼上,美好的時光不再浪費,只能說,真的是太方便了!

我超級佩服老師,知道這麼多快速且實用的方法,也慶幸自己有參加這個活動,讓自己有機會聽到老師把 PPT 講解這麼有趣又詳細,自己回家後也會多練習,讓自己更加熟練,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獲益良多,非常感謝學校,也非常感謝老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