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投影片精進日記」(2019/3/21場次)















因應上學期參與學員的建議,希望再增加實作內容與相關技巧,故從善如流,微調教學內容。

筆者曾至日本京都賞櫻,如今正逢櫻花綻放季節,故以此為素材實作,讓本次學員感受春意盎然。

以下,是 3 位學員撰寫的學習心得: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一年B班  李佳穎 同學


回想起,在報名這堂課的當下,我只認為 PPT 是時下必備的工具,所以參與這堂課的學習也是必須的,但在老師的教學中,每個技巧都成為驚喜。尤其是「去背」這項功能,令我非常訝異!我一直以為去背是項耗時又艱難的任務,原來只要善用工具,便能事半功倍。PPT 使用的方法更是遠遠超過我的想像,當初的想法也侷限了 PPT 的使用方式,它不再只是在報告時的字幕表而已,每樣老師教的技巧,都讓 PPT 不再平凡。

PPT 是一個加分的武器,不論是字型、配色這些小細節都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它讓報告變得多采多姿,也讓觀看者有更多體會;也能使用於文案的表達,讓資訊更吸引目光,老師教導的技巧,讓使用 PPT 更加有效率,而老師細心的教學,也使看似困難的題目,化作幾個步驟,變得簡易上手。

上完這堂課,真的讓我獲益良多,謝謝老師。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四年A班   徐莉芳同學


這次參加投影片精進技巧的課真的受益良多,尤其是分享給我們的配色網站,解決我的煩惱。一直以來,對於投影片的配色總覺得自己缺乏美感,怎麼調整都不和諧,同時也無法達成心中所想,但是知道了這些網站後,就能放心的選用更搭配的顏色。

除此之外,也學到了很多沒有用過的功能,像是屏蔽(編按:遮罩)等的圖片效果,也才知道原來投影片中的照片可以去背,還有許多不曾使用的功能,若是上網搜尋,不知從何找起,面對一長串的文字說明,也難以理解,所以,能上這次的課程真的很不錯,希望以後有機會更深一步了解更多功能。

不過,關於其他同學,有個不好的體驗,隔壁較晚來的同學問題很多,幾乎每一個步驟都有問題,有些跟不上進度的感覺,但是我個人認為,課程內容及實際操作並不難,希望能另安排助教,照顧程度比較差的同學(編按:老師可以多過去教他幾次,沒關係的)。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二年A班   吳宇絜同學


在上工作坊之前,做 PPT 的時候都是沒有方法的亂做,對於字體和配色也沒有概念,不清楚功能怎麼使用,導致效率很差、產出的 PPT 也很醜,一直很想了解,該如何做出清楚明瞭又美觀的投影片,所以看到活動就馬上報名了。

整個課程比預想的學習到更多,老師從一開始的字體推薦,還有利用 PPT 內建的功能,如圖片去背、剪裁,還有對圖片加上遮色片、遮罩,以及配色的資源,並談到排版技巧;從來沒想過,一堆原始文字資料,利用歸納整理,加上色塊、線條,調整字體和配色,甚至加上圖片之後,可以把 PPT 做得如此美觀。還有「一秒變簡報」的功能,真的是幫了我一個大忙,以前不知道這項功能,總是傻傻地一直複製貼上,花了我好多時間,沒想到幾個步驟下來,就能「將報告變簡報」,真是相見恨晚啊!

老師在最後補充的說法,也讓我覺得相當有趣,原來「簡報」不單只讓台下看投影片,更可以根據投影片、報告主題或現場環境的色彩,來調整報告者的衣著顏色,以呈現一致感,這才明白,老師為何穿著咖啡色衣服了,真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呢!

編按:投影片為咖啡色背景,且講師衣著亦為同色。


好險有來聽這場講座,才能獲得這些實用的技巧,減少製作 PPT 的冤枉路。真的很謝謝老師不藏私的教授這些技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