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台北科技大學簡報工作坊「職場軟實力:讓您上臺不恐懼-從架構到表達」

與北科大學員們合影,心得作者為左二。
















北科大學務處學輔中心提出授課邀約時,其預設的方向即為「軟實力」及「上台不恐懼」。因而,在教學設計時,心心念念的即是「如何讓學員上台不恐懼?」但,與其分享緊張的排解技巧,或是不斷規勸學員演練的重要性,總覺得那只是治標。

幾經思考,最後我將「上台」視為「不恐懼」的重要解法之一;不過,若只是放任學員們在台上「自生自滅」,還不如引導其如何「武裝」自己,使得邏輯結構完整、投影片美觀一致,以及口語表達有料。

所以,賦予學員們上台之任務,並在課程進行中,不斷提點、分段練習,憑藉學員們的理解、創意,以及因應時間之限制,每組在上台時,都有不錯的表現,令人佩服與欣慰。

以下,是「有心就有得」的認真學員,請看看她的反思。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一年級 黃羽萱 同學

畏懼上台,自我突破


很慶幸參加了「職場軟實力:讓您上臺不恐懼」這個從標題就深深吸引我目光的活動。我是一個非常畏懼上台的人,就算只是短短 5 分鐘的分組報告,都可以讓我心神不寧,為了能克服恐懼、更突破自我,今年我加入了系上活動的活動組,有了上台主持的機會,雖然還不到自己十分滿意的程度,但卻建立了上台的自信,也因此決定多參加訓練「上台報告」或「主持能力」這類活動及演講,學習更多上台說話的技巧。


忽略架構,就會遺漏


從一開始講師從架構層面帶入課程,聽著聽著才發現,原來我之前做報告時,總是忽略了架構的重要性,沒有先去分析議題、列出它的組織圖等,總覺得作報告非常吃力,經過這次練習分析、歸納分類,並做出組織圖,發現可以更有效率的呈現報告;其次,口說與投影片同步的部份,這是我從來不曾注意的地方,以前報告時都很依賴投影片,覺得練習個大概就好,反正有投影片可以提示,但,這種想法很容易讓整份簡報變得不流暢,導致聽眾也無法專心聆聽,還好從課程中發現了如何改進報告時的缺失,希望下一次報告時,我也能活用這些技巧。

無關插圖,專業打折


再來是設計層面,這通常是我花費最多心思的部分,我很注重觀感上的美,也會做到一致性和排版要注意的地方,可是從課程中我也發現了自己犯的錯誤,就是我常常放一些插圖、gif圖去讓投影片看起來生動一點,但那些圖其實跟主題一點關聯都沒有,只是因為可愛而放的,原來這也是會讓報告扣分的地方,既驚訝又慶幸現在知道了,就可以修正了。

表達弱點,改善重點


而最後的表達層面,就是我最缺乏的能力了,我通常都以「背稿就是全部」的心態上台報告,當然,這不是一個好方法,只要忘了其中一句話,我就慌了,就講不下去了,而且就算完整的背完稿,也不是一個吸引人的報告,因為沒有了跟台下的互動,沒有了能讓人產生共鳴的點,更沒有了自信與笑容,因為我只是把找到的資料湊成一份稿,容易因緊張而急著背完它,無法抓住聽眾的耳朵。然而,開場和結尾原來都有存在的意義和技巧,雖然很可惜在 3 分鐘的實踐報告上,仍然沒有善用所學的開收場技巧,但這些也已經吸收到腦中了,成為一種簡報新生兒的生長養分。

意料之外,收穫其中


我想,在剩下大學三年的報告,甚至是到職場上時,我都可以善用這些技巧,讓我的報告能抓住別人目光和耳朵,讓我上台說話時,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背詞,還可以與台下有互動和共鳴。其實,原本以為是像一般演講那樣並排坐著聆聽,沒想到是以分組討論、分組競賽的方式去完成活動,更沒想到老師以 3 分鐘實際上台的報告讓我們分工合作、積極練習,既刺激又有點興奮,這些都是很特別的體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