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課堂講座「我們與提案簡報的距離」

左邊為心得作者。



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概論」這門課程,學生超過 100 人,是典型的大班課。

有天,秋霞老師跟我說,她想讓學生們了解「文創也要懂的簡報技巧」,於是促成本次課堂演講;經過幾度與任課老師交換意見,決定「提案」為這次的主軸。

學生們可能沒有提案過,或許也不知道「提案」的定義與目的何在,於是,本人找了幾個案例和學生們分享,並剖析相關內涵,

來看看以下課後心得吧!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一年 B 班  曹韡萱 同學

設計興趣,反思很多


首先,謝謝泰君老師撥空前來課堂演講,自從高一暑假參加了一個簡報設計工作坊後,就顛覆從前我對於簡報的既有印象,也成為對投影片設計產生興趣的契機,所以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聆聽老師的講課。

這次的內容讓我反思很多,像是從前的分組報告中,我多半負責找資料或製作投影片,很少專注於口頭報告,所以當我有機會負責上台報告時,我通常會過於緊張,導致語速過快,聽起來像在背稿;或是會不敢看觀眾的眼睛,怕看了就腦袋一片空白,忘記報告內容。但其實應該要多多練習,熟悉簡報流程;只要把架構記清楚,在正式上台報告時就能更加自信,不怕忘詞,也有勇氣跟群眾眼神交流,促成雙向交流的氛圍。

課堂中,有個案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影片中,雖然投影片沒有花俏的版面設計,但講者口條流暢,神情冷靜且擁有自信,對簡報內容非常熟悉,不需要頻頻轉身看投影片進行到了哪裡...這樣的例子讓我了解,其實簡報有非常多種呈現方式,而投影片的存在不是為了喧賓奪主,而是相輔相成,運用視覺輔助,能幫助觀眾了解講者想傳達的概念,所以,不是只有精心美編過的才是好的投影片,即使投影片只有簡單的文字,在講者的引導下,亦能讓重點更加彰顯。

課後提問,發現盲點


課堂結束後,我向老師請教了幾個問題。其中,提到我不喜歡將投影片直接套用模板,希望版面配置儘量都由自己設計,認為這樣的訓練會逐漸塑造出自己的簡報風格與獨特性,但是製作過程中常常會碰到瓶頸,沒有靈感,雖然常到 Pinterest 網站逛逛,但實際做得出來的成果有限,總覺得做得離自己理想中的優秀投影片還好遠,而老師的回答讓我發現自己的盲點,雖然獨自發想、設計模板也是一種激發創意及促進思考的好方法,但其實不一定要這麼要求自己得從無到有完成一切,有時候參考模版並加以改造,或是尋找配色靈感並運用在自己的投影片中,都是很好的辦法。

此外,老師告知,新版 PowerPoint 甚至擁有 AI 設計功能 (編註:係指 Office 365 的「設計構想」功能),只要在投影片頁面中插入要放的圖片或文字,它就會提供多種排版方式以供選擇,這提醒了我不要下意識的自我侷限,做投影片也要懂得靈活變通。這次的課程讓我意識到很多以前在簡報方面沒什麼注意到的事情,希望有機會還能聽老師分享更多!謝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