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1]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為左1。




2019 年 5 月份,「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在台灣發酵,中外媒體嘩然,我們成為亞洲第一,不啻是重視人權、性別平權的實質表現。

同年 3~4 月份,《我們與惡的距離》劇集在公視上映時,佳評如潮,亦點出「死刑犯的人權議題」。

上述,都是「人權教育」所涵蓋的範圍。

恰巧,此時收到法務部的授課邀約,想不到主題也非常應景;而本次內訓的學員包括檢察官、廉政署、行政執行署及矯正署等同仁,在法理邏輯縝密的背景下,彼此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令我期待。完成三個梯次的講授後,可以感受法界同仁的熱情與縝密,均化為敬業與公義。

以下是本次獲贈書籍學員的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

法務部廉政署綜合規劃組人力規劃科廉政專員 方淑薇 小姐

學法弱點,精進契機


首先,開場白還是要特別地、再次地謝謝泰上老君大師教導我們簡報,短短 3 個小時的課程,獲益良多。

參加這個訓練,說真的,剛開始只是因為我們綜合規劃組要推薦 1 名人選,囿於大家工作都相當忙碌,公文就這樣一直傳閱著,直至傳閱到承辦訓練活動的我手上。當我看到課程安排有兩公約互動式教學法課程、人權教育設計課程、甚至有教導製作簡報課程等多元化授課內容,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老師您的課程特別吸引我,畢竟學法律的人電腦最弱,猶記得大學生活除了法條,還是法條,電腦課程似乎也只要學會打字就可以過關,更別說是要在工作職場上做出優美的投影片,除非是自學,否則非常難掌握到做投影片的精隨,於是我就自告奮勇地報名了這個訓練課程。


自我介紹,盲點轉機


上老師的課,最最最 (並非湊字數~是很重要寫3次) 讓我受用良多的,不是教我們投影片設計那一段,而是老師教導的「自我介紹原則」。記得在我還是科員的時候,某次被長官指定去代理某個訓練所,而在代理訓練所期間第一次參與所務會議上,所長突然請我介紹我自己,這個突襲讓我嚇了一大跳,腦筋也一片空白,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我只說了一句話,就是「大家好,我是OOO…嗯………謝謝!」實在是太丟臉啦!如果有地洞的話,我一定會鑽下去!如果當時上過老師的課就好啦,至少我會知道怎麼善用「自我介紹原則」。不過轉念想想,日子總是要過,丟臉的事情不能重蹈覆轍,況且我們的工作總是時常要調動,每調動一個地方總是會需要自我介紹,我有自信,經過老師調教後,下一次的自我介紹會更好。

重視基礎,努力散播


至於簡報的部分,其實老師教導我們的,並不是花俏的聲光效果,而是基本功,基本功穩扎穩打後,才能夠再製作出更優質的效果,說實在,大家一直很期待老師可以直接幫我們做一個最厲害的人權投影片模版,讓我們直接套用啊!哈哈,開玩笑的。

回到家後,我重複一遍又一遍看著吳慷仁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得獎感言,還有那句「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分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個」,我深信,上課只是一時,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正確人權觀念傳達到每位聽眾/學員,相信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做一個最棒的種子教師。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在這麼短的時間教導我們,這群離大學生活都已經有15年以上的學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