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2]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本文作者: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少年輔育院內勤導師 陳鈞傑 先生


簡報課程在經過林泰君老師 (人稱泰上老君) 如沐春風的教導下,讓我的簡報技巧大幅精進,我認為,想要發表精采動人、引人入勝的簡報,可以從「規劃簡報要素」、「上台表達技巧」兩大面向來規劃與準備:

規劃簡報要素


可區分為:(1)自我介紹原則 (2)簡報流暢因子 (3)架構金字塔 (4)投影片優化。

(1) 自我介紹原則:以個人為例,介紹如下。

大家好,我叫做陳鈞傑,任職於彰化少年輔育院從事內勤導師工作,彰化少年輔育院為專收法院少年法庭裁定感化教育的少年,期望受感化教育少年能夠從進來到出院,可以徹底改變不再從事之前犯罪行為。在裡面,我曾經輔導過一位學生,入院主要原因是有吸食毒品、販賣毒品及恐嚇、詐欺等重大犯罪行為,剛入院時個性乖張、不遵守規定,在經過一年多輔導教誨後,出院時各種品行與入院時大不相同,這也是在我職涯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

看出自我介紹原則了嗎?

(2) 簡報流暢因子:包含講述重點、多利用數據、字句簡短有力、每頁僅呈現一個重點、可與聽眾互動等。

(3) 架構金字塔:良好的投影片架構可以使聽眾瞬間知道重點所在,亦可以清楚了解講者欲傳達的訊息,規劃架構時,可依循「橫向無重複、縱向有邏輯」(編按:泰上老君說「金字塔原理」)去建置。另外,在視覺方面可以搭配相關圖像,架構加上設計,聽眾在視、聽兩方面更能津津有味。

(4) 投影片優化:投影片前景的文字、圖像與背景顏色宜對比清楚,例如:黑與白、黑與黃配色等。投影片呈現時依照「減少干擾、強調關鍵、依序出現」三原則,方能達成最佳視覺效果。老師也以實例說明,並秀出投影片改造前、改造後的巨大差異。

上台表達技巧


此項也是攸關簡報成敗的重要因素之一,講者若能適時與聽眾互動並重視聽眾感受,和聽眾之間眼神接觸,觀察聽眾的表情及行為,以利隨機應變,隨時調整話語與進度。

簡報開頭時,主要希望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或好奇心,誘使聽眾願意再聽下去;簡報結尾時,主要期待聽眾能留下印象,因而可安排強而有力或令人深思的橋段。

經過這次上課洗禮之後,讓我感受到簡報製作及良好表達技巧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好的簡報呈現技巧,就算內容再怎麼精彩動人,仍然無法打動聽眾的心。猶如一塊油花分布適當、肉質均勻的牛肉,如果沒有技術精湛的廚師去料理,饕客也沒辦法去品味出牛肉的美味。感謝林泰君老師教授簡報技巧,使簡報猶如牛肉般讓聽眾可以仔細品嘗、回味再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