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3]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秘書室 吳鎮華 先生


感謝您在上課時分享很多在製作簡報及上台報告時重要的觀念,讓我以前準備簡報時遇到的一些困惑和瓶頸得以突破,以下是我上課後的心得,請老師指導:

一、簡報是為了閱聽者而做,而不是為了炫耀講者自身的知識和能力


以前我在製作簡報及報告時,只注意資訊的內容與專業度是否豐富,卻忽略閱聽者能否瞭解及吸收,也沒有重視閱聽者的感受和現場氛圍,導致往往我自認為準備了豐富的內容,但可能因為內容繁雜,互動不良,或準備資料沒有考慮閱聽者吸收能力或接受程度,資訊傳達反而變成雜訊干擾,進而影響閱聽者吸收的程度、意願及心理狀態,更甚者產生抗拒或厭惡的心理。上課時,老師提點的「自我介紹原則」、「流暢簡報因子」、「架構金字塔」、「投影片優化」及「上台表達技巧」等,一再的提醒我,「投影片」對於講者只是輔助的工具而不是主要目的,內容呈現及上台報告的所有過程,都要為了「閱聽者」量身打造,而非僅考慮表現或炫耀講者自身的知識和能力。

二、 練習、練習、練習


以前的我在上台報告之前,雖然做了情境模擬及口頭練習,但自信心仍然不足,在口頭報告時,常出現口吃、緊張、口頭禪或詞意表達不精確等情形,實際看到老師在台上的表現後,才發現這些毛病的出現是因為我的練習遠遠不足。老師在課堂上提過,為了上台報告,事前做了非常多次的練習,甚至練習到報告時不用回頭盯著簡報投影畫面,就能精確掌握每一個環節,還引用了一段簡報影片,告訴我們除了以昭示未來目標和企圖心的方法,傳達講者對未來的願景,更重要的是透過熟練簡報過程中每個流程和細節,所產生的強大自信心,將上位者的威嚴及團隊凝聚力深刻拓印在每個員工的心中。如果練習不夠,就算簡報內容多麼精美,畫面多麼炫麗,也無法完整傳達講者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容。

三、創造講者自身的風格


還記得在休息時間,我向老師提問有關投影片製作的問題,雖然當下我因為緊張而沒有整理問題重點,導致沒有完整表達真正的問題,但老師仍以豐富經驗看出我想要表達的問題核心,再次感謝老師的答覆。我從老師的答覆中瞭解到,多觀摩別人所作的簡報風格和技巧,從中汲取優、缺點,並透過大量的練習,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就像知名企業使用標準色及Logo(編按:即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簡稱 CIS),一般人看到時,就能大致瞭解企業的風格和精神。

另外分享我對於這門課的小小建議,此次課程通知大家要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實地練習簡報製作,但可能受限設備及場地的限制,我覺得帶了筆記型電腦卻產生當下是否依老師提供的範例練習,抑或繼續聽課的困惑。故建議老師如果要安排類似的課程,可以考慮先告知學生在家先行製作限定主題、條件及報告時間的簡報,在指定時間內上傳網路空間,並於課程中請學生分享簡報的準備過程,其他人亦得回饋意見,最後再由老師總結,可能效果會更好。(編按:感謝提供很棒的建議。由於大多數學員對電腦操作並不精熟,在家先行製作恐致成效不佳,且只有約 3 成學員攜帶筆電,故省略現場實作,改為回家作業的方式;另外,囿於時間限制,此建議較適用於全天或多天的課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