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4]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
金門地檢署書記官 陳鍾榮 先生


泰上老君老師好,這 2 天的課程上下來,就屬您的課程最能讓天下普羅大眾的凡夫俗子所接受,真的非常感謝老師上課的用心,能以輕鬆又活潑且又不刻版的方式,課程內容簡單扼要又讓人印象深刻,讓我這位笨笨、腦容量如金魚、過目可能馬上忘掉的學員,能夠以短短的3至4個口訣內容,來記憶及了解規劃簡報要素及上台表達技巧,容我說一句,泰上老君老師您太有才華了,往後如能讓我當家作主,一定再請您來上課,讓人們可以開智慧。(編按:不敢當


簡報最佳實例解析,相信一定是您在課堂上呈現的,架構中每項關鍵點的出現,都能深深的震憾我心,主動脈也隨之逐次加劇的收縮,來上老師的課,感覺有如作心導管擴張術,本來阻塞的思緒,漸次地開闊起來,句句說明讓人感同身受而起共鳴,猶如本只一隻獨吠的野狼,簡報功力再加上老師您的加持下,變得遍野狂鳴,互動交流熱絡,使簡報流暢度瞬間提高。編按:您的才氣不在我之下啊 XD

其次,金字塔的架構單元,更是讓學員們知道,作為王道的,不只是內容啊!簡報的分類不可重複,應該以邏輯貫串,要點出爭議處,而不是誦唸經書、制式化的表達,當然,還有善用麥肯錫的分析思維,道出現況為何、原因何在、如何因應,一層一層的像剝洋蔥般,將流程攤在各位看倌的眼前。

再者,視覺化方面亦是重要的基本功,老師提到的簡化 3 步驟相當精采,讓我受用無窮,說真的,有時看別人的投影片,投影幕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字,我這年紀已有老花加近視,字看不清,若報告者丹田又無力,而講話音量出不來時,用悲哀也無法形容,所以字數不可太多、文字尺寸不可太小,考量觀眾需求而將簡報內容去蕪存菁、強調重點,哇!那更是佳作啦!而報告者如能將資料整理後善加排版,分次出現在投影片上,並控制好色彩的運用,一定能優化投影片。老師提到,每張投影片,最好是在 30 秒至 1 分鐘內結束並切換,才不會讓聽眾覺得無聊。編按:平均來說,每張投影片約用 1 分鐘說明,但會根據目的 (如教學) 或場合(如產品發表會) 而因時因地制宜

在這堂課,我能用簡單但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簡報,再次謝謝老師的用心教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