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學員心得5]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為右一。





心得作者:
花蓮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林敬展 先生

開始工作後,常有機會到外面對相關單位進行演講,而需要在短時間製作出投影片,因為沒有受過簡報的專業訓練,所以一般都是把講稿簡化後變成投影片的內容,草草的完成一份PPT,為什麼會簡化講稿成為投影片的內容,一來怕忘記所要講述的內容;二來是這樣的製作方式,可以短時間內完成PPT。直到上完老師您的課程,才發現原來以前的作法存在許多誤區,難謂是個正確的製作投影片的方法,故藉由這次研習好好的學習到如何完成一份簡報的製作方式。試分述心得如下:

1. 重視自我介紹:以往都只是簡單介紹姓名,在那邊工作,但老師這次提出的原則,增加了「價值」,一來可以在一開場,藉此與聽眾拉近距離;二來可以藉由「價值」闡明這次簡報與講者間的關係,告訴聽眾為何值得花時間聽我簡報,由這次簡報可以獲得我與相關的那些價值,確實是需要在一開始就讓聽眾知道的。

2. 了解簡報構成:以往製作的簡報常有見樹不見林之情形,但在老師引導我們之後,充分的了解到簡報的主角是聽眾,如何在短時間讓聽眾知道所要報告的內容重點為何、主講者重視聽眾的反應,及如何讓他們印象深刻才是簡報應花時間的地方,而不能再像以往,主講者說自己的,聽眾因為聽不太懂而開始滑自己的手機。

3. 架構金字塔:以往都是以內容為主,忽略了「架構為輔」,當架構完成,仍需思考橫向是無有重複,縱向是否有邏輯,從思考上開問題,去想清楚,自己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在這程中去除雜訊,經過反覆練習,才去在聽眾面前呈現出精華。

4. 投影片優化:這部分是業餘人士最欠缺的,儘管知道上述道理,但一要動手製作投影片,就容易流於形式,如何在視覺化上的呈現簡化和強化內容,但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在字型、色彩的挑選也是要花費一番心力,除了文字外,還可以善用圖片加深聽眾的印象,這些都需要在日後的實踐上反覆的練習才能不斷進步。

5. 開頭、結尾的方法:老師教導我們可以藉由「開場三招」,能在短時間內吸引聽眾注意力,而結尾透過「結尾三式」,給人一種一氣呵成的氣勢,在在展現出一場完美的簡報所應具備的要件,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綜上,老師在短短的二、三個小時,提醒我完成一場簡報所應具備的要件,實在讓人收獲良多,希望能有機會再多向老師學習,如何讓簡報好還要再更好,謝謝老師的分享。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