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文化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教育推廣增能培訓工作坊「簡報用心,技藝猶新」

心得作者為後排右一。





感謝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及承辦單位 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之邀請,讓本人有機會為推動傳統表演藝術盡一份心力,即是向藝師與藝生分享簡報製作相關內容。

藉由廣泛蒐集傳統表演藝術相關資料,並請教多位產官學界的先進,總算對此主題多些了解,原來台灣有如此多元的傳統表演藝術者/團體,其內涵均有各自的文化脈絡與歷史淵源。

如同電影《海角七號》中,彈著月琴的茂伯總是將「哇係國寶」這句話掛在嘴邊,原來,文化部對於「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均頒予證書,俗稱「人間國寶」。

這些「人間國寶」們,不僅是身懷絕藝的大師,他 (她) 們的敬業態度、言教身教,以及傳承使命,在在令人尊敬與佩服。

三梯次 (北、中、南) 的工作坊,學員來自各地的表演團體,雖然對資訊工具不見得熟稔,但對於發揚傳統技藝的火苗,不曾熄滅。以下即為獲得贈書學員之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
南投縣信義鄉公所民政課長 王國慶 先生
(王先生亦為 布農文化協會總幹事,擅長布農族八部合音)

簡報真諦,茅塞頓開


原本在上課之前,我心想自己做簡報的經驗已經夠豐富了,來上這堂課不知道有啥新鮮,沒想到,一開始上課首見大字流,竟然讓我見識到簡報的真諦。過去我常想,若投影片中只有大型文字可以嗎?卻被圖表、內容、影像給限制住了,總覺得應該要包括組織圖、甘特圖、直條圖、長條圖及圓形圖等等,上完泰上老君老師的課,才終於茅塞頓開的開了點竅。

過去,我準備一個小時的課程分享,我會準備了40張到60張的投影片,如下:






以過去的經驗而言,首先,總是想在練習時再增減內容,但由於演練不足,投影片並未刪減,所以實際上台時,每次都講不完;其次,太想讓聽眾知道自己懂的所有東西,整篇演說不知不覺陷入「自己唱獨角戲」的境地,只顧著努力講完,卻忘了聽眾的需求與期待,無法發揮到淋漓盡致;再者,簡報過程中,也常被超連結錯誤 (如影片播不出來、網站連不上),或者投影片間的先後順序錯誤、製作動畫時間花費太久…等,事前準備時間似乎都不夠,且要講的內容也不太熟悉,只好將大多數內容放在投影片中,投影片看起來雖然很豐富,但在鋪陳時,卻常找不到內容講到哪裡,簡報效果容易不如預期。

感謝下凡,簡報精進


受教於泰上老君教導,如何流暢簡報:須注意架構、設計,直到上台互動,接著強化建構心法,讓每張投影片過濾不必要雜訊,再經由簡化資料、靈活運用圖像…等,獲得了幾個受用無窮的小技巧,例如字型的運用、投影片母片中設定插入全版圖像的方法…等,身為講者的我們,雖然具備某一方面專業,但有效的展示專業,讓聽眾直覺地接收並興趣盎然,正是老師教學與引導的精華,上完這堂課,印證了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謝謝泰上老君下凡來解救簡報中迷失的蒼生。

未來在校園推廣傳統表演藝術時,針對簡報架構,依照老師強調的「過三關」,應該不會再有大問題,只是在投影片設計方面,要讓學子更容易辨識與閱讀、更直覺也更視覺,不僅化繁為簡,更可適度加入體驗橋段,以提升理解度及記憶度。個人認為,好的投影片需要非常強的化妝師,但正確的資訊才是簡報傳達最重要的意義,資料一定要確保正確性,有賴我們謹慎把關,不然會以訛傳訛,一直將錯誤資訊傳播下去,避免「謊言說了一百遍就成真」的狀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