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 台北市立圖書館延平分館講座「沉悶退散!職場簡報這麼辦」

講座互動



再次受邀至延平分館,與年齡層非常廣的讀者朋友見面,覺得非常有挑戰性。

其一,由於每人的知識水平不同,話必須說得淺顯易懂,語速也不能太快,以利聽眾吸收與思維。

其二,館方希望以「職場簡報」為主題,但根據前次經驗,參與者的平均年齡層偏高,更有許多退休與樂齡讀者專程前來,深怕此主題與其連結度不強。

其三,即使聽眾目前為「職場工作者」,但彼此業種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如何找尋共同性與匪淺性,且能對大家都有所收穫,在在都是備課必須考量的。

而這位認真的讀者朋友,寫完課堂筆記後,改了 2 個版本給我,足見意誠。以下是她的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Doreen Yeh (葉小姐)

職涯受挫,沉澱思考


本來以為是教導製作投影片的課程,聽完課程後,倒覺得老師所講的內容也適用於職場的報告整理、會議紀錄、人際關係以及其他做人處事態度...等等。

相較於有些學員,是因為想充實退休生活而來學習,我則是個資深的工作者,想在工作之餘多學一些新事物,讓自己持續成長。

可能是我有點年紀,一直不太會處理職場人際關係,之前在工作轉換時遭遇挫折,藉由本次課程,沉澱了幾天,思考很多人生道理。

演說精彩,回想驗證


精彩的演說,包含講者的自信、熟練、尊重聽眾並與之互動、對聽眾的了解,並搭配生動的投影片,而投影片可以讓聽眾加深印象,尺寸較大、重點清楚的文字若能配合講者的節奏與步調,口說與投影片同步,說的等於呈現的,聽眾更能集中注意力,更有機會達成演講目的-除讓聽眾全盤理解,更能促使他們展開行動。從以上的課堂所學,檢視最近參與的養生講座,回想講者所準備的投影片,試圖使聽者看到重點,而演講結束後,印象最深刻的通常是圖文並茂的組合,那通常就是講者預計想傳達給聽眾的目的。

從這堂課得知自己的簡報缺點:
1. 習慣依賴項目符號。
2. 放了不必要或與標題無關的照片(雜質,讓人模糊焦點)。
3. 五顏六色的文字,沒有一致性讓人不知重點為何。
4. 把投影片當成大抄,看著投影銀幕講,沒把講稿內容背熟。
5. 不夠簡潔有力,整張畫面太雜亂,不整齊劃一。
6. 觀念還在舊思維,常用閃光吸引注意。

雖然簡報在工作上並不常用到,但對於與主管報告,或者跟同事溝通上,常常講了一堆,主管和同事搞不清重點在哪,我想老師上課所說的重點拿來套用在溝通上,應該會讓人我交流更加順利,而減少彼此想法的誤差和代溝。

課程啟發,期待致用


上課內容對我的啟發包括:
1. 簡報架構須設定清楚 (主題明確)。
2. 簡化內容 (留下菁華)。
3. 每次說明一個重點,等結論出現,再說明下一個 (單一重點) 。
4. 運用佐證資料來說明數據、案例...等 (有憑有據)。
5. 太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 (少即是多)。

前一個工作待了13年,各方面都是資深員工,當時除了會計,還兼人事相關工作,很多事情老闆沒決定前會下達封口令,但同事間總有人喜歡打探消息.....曾有同事說:職場不是來交朋友的... 基於口拙不善應酬又不想說謊,更怕說漏嘴,故選擇不與同事發展私交,多年後卻很後悔這樣的選擇。除非轉職,否則這些情況還是會發生,現在回想,如果當時不逃避,做到公私分明、定位清楚,並真誠的表達所思所想,我相信可以從應對中調整,和同事相處一定會更為融洽。

這堂課我受益良多,且感染課堂上歡樂氣氛,是令人回味的課程,謝謝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