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01] 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心裡有數『財』專業: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

















很榮幸收到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邀請,擔任「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講師。

印象中,總覺得財政部所轄相關單位人員的特質,都是邏輯清楚、掌握數據、不苟言笑 (純粹猜測)...與學員互動後,才發現...果然大多具備上述前兩者特質。

經自行搜尋以及請教承辦人後,對本次學員的背景較能掌握。這才發現,原來前陣子喧騰一時的「私菸案」,也屬於財政部所轄關務署的管理範圍 (台北關),面對輿論與政治力量的質疑與挑戰,相信業務相關同仁肩頭壓力一定不小。

本次與財政相關主管交流,了解其業務範圍及簡報需求,確實教學相長。


心得作者:財政部高雄國稅局 王美淑主任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前陣子,剛上過局內舉辦的 3 小時員工法令講習課程,係由一位資深同仁擔任講師,投影片的內容呈現的是純文字(雖有項目符號,但僅用紅色表示重點),講授方式更是跟著投影片逐字的唸,課後自己還是忍不住私下跟這位同仁建議,如果今天準備一個純文字的投影片,可否講慢點,不要照著唸(都快睡著了),或者多敍述些解釋函令的發布背景或由來,這樣台下同仁聽起來才有印象,也更能瞭解;但次堂課,講師仍是一本「初衷」--照本宣科,然而,其間我也透過提問,試著豐富或延緩授課的進度,但似乎沒有收到成效。今天聽到泰上老君言:「簡報說一套,做一套,一定要配套。」突然驚醒,是啊!這不就是那天想要跟這位同仁講師說的話啊!

薰習種子,靜待發酵


猶記擔任過講師的自己,每每備課或上台報告時,總需要不斷練習再練習,思考如何將深澀的法令,透過投影片的呈現而淺顯易懂,如何流暢的報告,讓底下的聽眾能清楚明白,自己總覺得或許報告可以經由練習來改善,但製作投影片一直是自己的罩門,總不得其門而入,今日得聞泰上老君這三個鐘頭授課,告訴我們如何進行明快而有效的自我介紹、流暢簡報因子,以及如何規劃簡報及投影片等要素,並透過互動教學,強化我們的學習效果,雖然課程結束了,但薰習的種子被保留下來,相信在未來的職場上或適當的時機,一定會發酵的。

享受學習,活在當下


下課後組員告訴我,她發現其他組的成員並不怎麼踴躍舉手發言,我告訴組員們,我們要活在當下,今天坐在台下的人,不論職務高低,見解差異,我們都要尊重台上的講師,因為講師得在短短的3小時,告訴我們如此寶貴的知識,我們豈能不勞而獲呢?在大家隨著課堂上的腦力激盪,我們不也正在透過聽課所聞而發慧,透過回答問題之所思而成慧,修行不就是生活的點點滴滴嘛!(這是也是個人對「聞思修」的見解)受益的還是自己,端看個人的選擇,我們尊重;我趕緊的謝謝我的組員,同心協力的完成,大家一起享受著學習的過程。

年輕時的自己,或許為成績,或許為考試而學習,年過半百的現在,享受著學習的喜悅與快樂,並能時時懂得的分享與回饋,所以,感恩有這一堂課的學習,能認識這麼棒的講師。最後,分享古德所云: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闖那裡,總在棺材裡!珍惜你所擁有的,感恩你所失去的,學習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