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學生學習發展組工作坊「簡報者聯盟:進階之戰」

左方為心得作者。

多年前,《簡報禪》(Presentation Zen) 系列書籍及網站當紅之際,作者 Garr Reynolds (加爾・雷諾茲) 曾分析當代簡報流派,提出 4 位風格獨具的代表人物,喧騰一時;多年後,回顧前述代表人物,風采依舊、仍有創新,但在達人與專家輩出的年代,有不少嶄新的投影片風格可供我們學習與參考。本次工作坊,與學員分享這些簡報流派,讓大家在簡報諸子百家中,取幾瓢飲。

以下為受贈書籍的學員心得。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 陳詠馨同學

未來課題,當下報名


對於自己做的簡報,覺得很呆版,常常就是一個大標再來是內文,或是會思考良久,到底該如何呈現我的簡報,而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困擾怎麼做,我是教心所的學生,未來可能有很多機會,需要面對服務客群的課程或宣導,簡報勢必就會成為我的必備工具及夥伴,為增進自己的簡報能力,於是不加思索報名這個課程。

記住流程,思考目的


在兩個小時的課程中,老師從架構、視覺和上台表達,每個部分都為我們介紹,想要分享兩個印象很深的內容:

1. 從老師播放的範例影片中,主角不看投影銀幕就能精準地掌握簡報時間和流程,我思考自己之前在準備上台的時候,比較偏向用背稿模式,也真的比較容易如同老師說的,當中途一度忘詞時,腦袋就會一片空白,所以,應該是要熟悉流程,而非背稿,期許自己未來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2. 老師請大家用架構的方式來練習自我介紹,後面引導大家,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想清楚才能說明白」,有時候我自己在進行課堂簡報時,為了要讓大家看到教科書中的內容,常會將整段文字放在投影片中,如果我能進一步思考「放置文字的目的」,我想,腦袋在準備階段應該會更加的清晰,知道自己想要說些什麼、強調哪些重點。

精采示範,找出自我


這堂課我覺得很充實,短短的兩個小時,涵蓋了小組討論、影片、課程內容,老師教給我們哪裡可以搜尋圖像資源、推薦的簡報字體、色彩的運用,除了可以隨即運用在簡報上的內容外,我覺得更多的是對簡報不一樣概念的建構,好像對簡報有一點新的想法,卻又有點模糊,但依稀能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我知道要馬上做出精美的投影片以及適合自己的簡報方式,並非一兩天就能夠完成,另外,老師也讓我們看了好幾位國外講者的示範影片,不是要我們完全的模仿,更重要的是,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除了老師的內容之外,整場也對我們做了很棒的簡報示範,好多的關鍵字一目了然,整堂課的流程非常流暢,從設定音樂長度當時間到了就停止討論,一直到用簡報筆切換影片就開始播放影片,許多細節原來都是促使簡報流暢的小螺絲釘,當我在課後回顧的時候才意識到,我剛剛接觸到好多的運課眉角,希望未來有朝一日,可以做出一個簡單、清晰、明瞭屬於自己的投影片,並形塑自我的表達風格。謝謝老師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