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03] 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心裡有數『財』專業: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




心得作者:臺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安南分局 陳素珠 稽核

傳達專業,遞送經驗

有效率的口語表達及簡報可以傳達講者心中的想法,及其對講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使聽者蒙受利益,促進雙方的溝通,在工作中,甚至能使決策者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相對的,如果沒有好的口語表達及簡報技巧,講者與聽者無法有效的溝通,決策者可能要浪費許多時間重新蒐集資料,才能做出判斷。可見,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的重要性,也因此,我對這門課程有著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學到真功夫,增進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


改變氛圍,增進理解

這次參加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第六期的訓練,自己在這門課程上有很大的收穫,在林泰君老師的教導下,讓我更加了解成功簡報的要件,使我不僅知道如何製作一個架構清楚、圖文排版恰當的簡報,也提升我在口語表達方面的能力。過去上台做稅務課程演講,雖然有很充實的內容,有時卻缺乏雙向交流的氛圍,不懂得重視聽眾的感受,形成一種單向灌輸型態的演講,無法引起聽眾的共鳴,這是自己以後可以改善、甚至改變的部分。口說表達與簡報的搭配方法,我認為也是這次課程學習重點,簡報的視覺化效果加上口語說明,能強化聽眾對內容的了解與記憶,當然,內容是最重要的一環,培養專業,才能掌握所表達的內容,才能言之有物,並將其加以鋪陳,相信運用這些技巧,必能使自己的演講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時常練習,熟悉技巧

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不僅可以運用於自己的工作,也有助於與人相處,善於口語表達的人,通常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不論是工作或個人生活領域,我想,具備這項能力是有必要的,現實生活中,也常常有需要表達、演講、傳授自己的專業或理念的機會,希望自己能常常練習,熟悉這些技巧,以後,能成為專業的演講者,如此,為了預備內容,就會有常常吸收新知及終身學習的動力,也能夠以演講的方式,讓聽講的人得到所需的知識與訊息,使雙方都得到幫助。

感謝財訓所安排這門課程,也感謝林老師的教導,這門課的課程內容,加深我對「口語表達及簡報技巧」的熱情,使我對於成為好的演講者更具信心,盼望未來能有機會參加更進階的課程,透過課程與練習,提升這方面的能力,我相信成為一位好的演講者將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