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02] 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心裡有數『財』專業: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




心得作者: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資訊科 林春吟 小姐

財訓充電,簡報口語


在忙碌的公務生涯中,能有機會到財訓所充電,又能真正獲得實務上滿滿的收穫,真是心存感激啊!

本(桃園)市一直致力於智慧城市發展,今(108)年終獲得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首獎,身為智慧桃園的一員,深深感驕傲,因此無不希望在自己的資訊能力上能提升到配得上這個獎項,且因著本局不斷提出創新稅務服務,需要對外簡報曝光的機會日漸增加,每次在簡報時,總不知好的簡報方式該如何呈現,很沒自信,面對台下長官或各界先進,心中壓力都很大,因此學習能製作出具專業邏輯又賞心悅目的簡報,以及能有效傳達溝通目的的口語表達能力,就更加重要了。

兩大面向,雙向引導


感謝這次課程包含了簡報製作及口語表達這2大重要面向:

一、在簡報規劃上,我們學習到如何透過心智圖找出簡報的金字塔架構,這在其他製作報告上也是很好的應用方式;在投影片的設計中、發現原來紙本跟簡報的字體選擇也是有學問的,也學到排版、色彩配置以及如何獲取免標註來源的圖像資源,非常有利後續視覺呈現。

二、在表達技巧上,簡報是有目的的溝通,這點很受用,我們常常會受限於自己的專業,自說自話,殊不知簡報對象的不同,應該要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因而進步是來自改善缺點,進化是來自放下優點。

除了上課內容的豐富,老師在上課引導上也下足了工夫,上課方式並不是常見的單向教學,而是透過分數累積機制,讓同學互相激勵,更能思考課程內容,也增加上課的熱情,前幾堂課同學之間其實沒有什麼互動,透過課程比賽機制,讓大家更熟悉彼此了,透過彼此腦力激盪,就能發想出更多解決方案,所以這課程應該放第一堂,這樣大家感情就會更快熟稔,後面也會更有默契了!

煩惱問題,諮詢解決


在平日製作投影片過程中,我常遇到一些問題,但總是沒有師長可供諮詢,例如,已做動畫的投影片常常不適合印出供長官審查的紙本,我總是要做兩個版本,但心中總覺得很麻煩,也不知別人怎麼處理這種狀況,經詢問老師,得知製作兩版方能「各司其職」且不會相互干擾,因為老師這句話讓我安心也認命,這在我以後製作龐雜的主題時,就不會因此有煩躁的心,認識老師是這次最大的收穫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