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04] 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心裡有數『財』專業: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

站立發言者即為心得作者。

心得作者: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基隆辦事處 傅瀚賢 股長

專業介紹,圖文並茂

上過林泰君老師的課程,對於簡報規劃與投影片製作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以往在進行法令宣導的場合,往往都是台上說的辛苦,台下夢周公的一片。總覺得時間能不能快轉,這樣的簡報真的食之無味。

老師用生動的口語表達與圖文介紹,讓我對簡報不再心生恐懼。簡報的「說一套,做一套,一定要配套」,讓我有恍然大悟之感,每每在做簡報時,都是照稿朗讀,如同老師所說,台下在你還沒說完前已經自行看完了,那這樣的簡報如何引起同學的興趣?「簡報一王一后,內容為王,架構為后」,透過案例說明,能更清楚為何做出來的簡報讓人覺得枯燥乏味。「金字塔原理,橫向無重複,縱向有邏輯」,這樣清楚的表達可以讓任何人在看到簡報時都能一目了然。「增加資訊,減少雜訊」,有效的表達出主題,讓聽簡報者能明確地接收資訊,更清楚整個主軸。「文字與底色結婚,一淺一深」,透過深淺與文字的關聯,讓整體看起來的視覺效果是舒服的。「一目了然,視覺輔助」,透過這樣的清晰表達,讓簡報及投影片整體是完美的呈現。


引起好奇,求知欲望

簡報呈現時,架構、圖文排版、記憶流程、重視聽眾、營造氛圍均需考量。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到自己讀研究所時,在圖書館參與「說書比賽」,在 5 分鐘內以不看投影片的方式介紹《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促使其他學生踴躍借閱這本書籍,這個例子讓我心有戚戚焉。的確,若無法完整的、流暢的表達,再好的簡報,也會讓人無心去了解。有時候,需要先引起聽眾的好奇心,才會有進一步的欲望想去了解內容,而先規劃好要表達的內容,搭配理想的投影片畫面,再選用開頭與結尾的表達技巧,才會讓整個過程更棒。

充份實作,三項主軸

在架構實作時,老師請我們用自身的業務去發散思考,並做串聯。當時在老師的眼神示意下(編註:特別強調,是關愛的眼神),我使用環境清理的案件來訴說工作內容,並且貫穿了「溝通、協調、責任」三個主軸:「溝通」方面,面對其他單位、立委或民代,需要先了解要清理的地點、方式與時間;「協調」方面,需要整合溝通中各單位的意見與方式,指派內部同仁協同辦理;「責任」方面要完成交辦事項,過程中倘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可以透過創新的方式,簡化流程。

這堂課程老師所表達的內容,讓我更清楚該如何修正簡報與投影片呈現,也讓我更有信心完成兼具內容與架構的好簡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