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投影片分析] 蔡英文總統博士學位與畢業論文說明

擷圖來源為總統府網站,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4788


▎前言


2020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舉行,令人回憶起半年前,社會輿論曾對蔡總統之學位與論文提出各種質疑,而政論節目上總是各方意見此起彼落,討論地沸沸揚揚,民眾目不暇給,莫衷一是。

總統府於去年 9 月 23 日記者會中,公告並展示各項文件與證據,如此一來,各種猜測及耳語,總算漸漸平息 (不過民主社會嘛,信者恆信,不信者...也只會問「是在哈囉?」) 當時的投影片,頗有釋疑的功用,但它的編排邏輯如何?另外,我們從該投影片中能學習哪些重點呢?以下分析,將節錄部份頁面說明。



「蔡英文總統博士學位與畢業論文說明」投影片檔案下載連結:

https://www.president.gov.tw/File/Doc/ea1f235e-0a0f-4e3c-8758-ae9a0456f9c2


▎投影片一致性 (Consistency in slides design)


許多設計專家告訴我們,投影片呈現應追求「一致性」,其原因不外乎是:版面有視覺線索可尋、表裡如一、閱聽眾更能感受「整體感」與「專業度」,而非七拼八湊,毫無系統性等等。

泰上老君在實體課程中,總是強調一致性的 3 個原則,分別是:字型、色彩與排版。



所謂「一致性」,泰上老君認為並非追求「格式統一」或「完全相同」,而是「同規律的相似」。


字型的一致性,可以是「使用同一種字型 (如:思源黑體)」,也可以是「使用同一類字型 (如:思源黑體、微軟正黑體等)」。

色彩的一致性,可以是同一色系 (如:紅色、桃紅等),也可以是主色相同、輔色變化 (如:紅色x白色、紅色x灰色等)。

排版的一致性,可以是每張投影片都是相同版型 (但很枯燥),也可以是在字型、色彩的一致性之後,調整圖像與文字的位置,以營造不同感受。


讓我們以上述三原則來看蔡總統學位與論文說明之投影片。



▎字型


整份投影片皆使用「思源黑體」,並以不同「字重」(文字粗細) 區分重點,筆劃越粗,表示該字詞越重要。

而黑體之於公教機關常用的標楷體,其辨識度更高、視覺感受也更強烈。如下對照:


您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左邊的聲明比較「大聲」,且「義正辭嚴」呢?

▎色彩


整份投影片主要採取黑白配色,搭配黃色螢光筆效果與紅框以凸顯文字、紅字為補充說明,個人認為有幾個重點:


1. 黑色與白色為強烈對比,使閱聽眾亦有強烈印象 (如 Q&A,黑底白字 vs. 白底黑字)。

2. 白底時,紅字最為顯著;黑字時,黃底最為顯著。

3. 傳達「無關 (政黨) 顏色、辨別 (是非) 黑白」之意涵。 


比照以下頁面,您是否同意此說法呢?

色彩:對比

色彩:黑、白、紅、黃

▎排版


在此投影片中,具備架構及許多排版形式,供我們參考學習,包括:

架構:大綱頁/排版:數線順序
簡報大綱:將內容規劃為 3 部份,其邏輯為「依時間從遠而近」。
「數線順序」排版:以數線貫串重要時間點,並標示事件名稱。



架構:章節頁
簡報章節:配合大綱頁,分別依章節名稱呈現,以利閱聽眾瞭解當下內容進度。



排版:圖文各半
「圖文各半」排版:將畫面分為兩半,左、右或上、下,分別置入圖像與文字。
(當投影片無人解說/簡報,由閱聽眾自行瀏覽時,必須標註說明文字,以免語意不清)


排版:大圖少字
「大圖少字」排版:大型圖像 vs. 少量文字,前者為視覺佐證或輔助、後者為重點說明。


排版:區隔 (無數線) 順序
「區隔 (無數線) 順序」排版:先以線條、色塊將時間點分隔,再依據西方閱讀習慣從上而下、從左至右排列。


▎總結


暫且不考慮此投影片的細部內容與政治考量,我們就投影片設計而論,有以下發現:

1. 追求投影片呈現的「一致性」,是指「同規律的相似」。
2. 投影片一致性 3 原則:字型、色彩、排版
3. 排版方式包括:大綱/章節、圖文各半、大圖少字、數線順序、區隔 (無數線) 順序 等。

您的好評與批評,都歡迎留言告知我,謝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