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竹北高中「成功簡報的構成要件」








感謝竹北高中英文科雷佳惠老師邀請,與該校高一到高三同學分享投影片製作之經驗與心得。

上台簡報、製作投影片之需求,從高中職起已開始蓬勃發展,從各科老師要求的課堂簡報,以至於各類策展、參賽及營隊等,是故,高中生對於 PowerPoint 並不陌生。

但,軟體雖然經常使用,卻不見得能夠妥善運用,仍需針對簡報目的、對象及主題等進行客製化規劃與設計,更能彰顯自我價值及滿足對方要求。

對高中生來說,升大學之備審資料 (含簡歷、自傳及相關佐證資料) 是與大學教授之間很重要的連結,因而,應該多加學習相關圖文排版等方法及技巧,更有機會獲得評審的青睞;本次課程即是希望同學藉由學習 PowerPoint 的操作技巧,完成升大學初步簡歷。

以下即是同學之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曾品翰 同學


在上了泰君老師一個下午的「成功簡報的構成要件」之後,我學到了許多之前都不知道的技巧和知識,例如:遮罩的製作、照片的模糊處理、人們看一份文件的先後順序 (編註:即「視覺動線」)、色彩的搭配、各種圖像與圖示之合法下載及宣告,以及中西文字型挑選等等。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老師最後示範的「一秒變簡報」,除了非常實用之外,設定和執行步驟更是簡單易學。

我覺得製作簡報是高中生一定會遇到的作業之一,甚至上了大學、研究所都會受用無窮。因此今天學到的各種技巧更是顯得有用且重要。雖然每一個小技巧都需要花時間慢慢的學習,但只要每多學一個技巧,就好像多找到了一個新的捷徑,來為自己省下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力。這樣想起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值得的,畢竟花時間是一時的,而技巧卻能一生受用!謝謝老師的教導!

心得作者: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詹昱德 同學


在這次簡報課程以前,我光是做一個約 5~6 頁的 PPT 就要花上 3~4 個小時,而且排版非常陽春,往往需要自己在台上補充說明;如果要上傳 PPT 電子檔給老師看,由於無法口頭解釋,我總是擔心投影片內容過少且不易理解,如果把詳細內容全放進去,又擔心過於龐雜,想必沒辦法讓老師留下好印象。此外,還記得有次看到一個台大學生分享的投影片,用了很多圖示讓報告更易懂也更清楚,當時的我很想達到那樣子的水準,卻總是求助無門。

在這次課程裡,學到利用如 iconfinder 等網站的圖示,能讓報告更有料有趣,也學到用什麼方式可以讓人看得賞心悅目,又能把想傳達的內容完整呈現出來。此外,在課程過後,製作投影片的速度也大大提升,只要 10~20 分鐘就能完成 1 頁,品質也提升了不少,令我非常驚喜。此外,還學到了「一秒變簡報」,令我感到十分震驚且實用,非常感謝泰上老君老師無私的教學,讓我在短短的 3 小時,投影片製作就增進了一甲子功力。


心得作者: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楊哲旭 同學


小學三年級上電腦課開始,就要做許多投影片,非常令人頭痛,做很久又做不好,所以我很討厭做投影片,花時間又丟臉,而其中我發現幾個原因:

1. 投影片顏色單調或太亮,導致觀眾看的不順眼。
2. 即使放了一張好看的圖,但圖的顏色太花,導致字體不明顯,觀眾看的很吃力。

然而,上完課後,我發現問題都解決了:

1. 可以到配色網站找出喜歡的顏色或對比色。
2. 可以使用半透明色塊搭配,文字就變得明顯了。

甚至我還學到如何將圖片插入圖形中,真的很酷;更讓我驚豔的是「一秒變簡報」,還有「取代全部字型」,可以省下許多時間,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以前都慢慢複製貼上,而且一個字一個字地改字型)。三小時下來,學到的東西很多,我下次做的投影片一定會變得好看,非常慶幸參加本次活動。

泰上老君加油啊!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人有和我一樣的困擾,感謝你!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