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 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主管人員研習班「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專業『財』夠看」





很榮幸再次應邀前往財政部財政人員訓練所擔任講師。

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要求本次訓練不分組、間次座位、小班教學,對於運課而言,將難以達到以往小組討論、分組競賽之效果與氛圍。但,調整教學設計,搭配線上互動工具,除講師講述外,學員仍能表達想法並互相學習

以下,為學員提供之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汐止稽徵所 謝易澄 股長


很高興有機會參與本次課程,雖然僅短短 3 個小時,但經過泰上老君的功力傳授及指點,瞭解了簡報要素及鋪陳技巧的內涵,可說是收獲良多。我認為簡報從無到有,如同建造房子、安置住家的過程:


地基 (架構) 要穩固打好


課程一開始,我們就在教材內容中,探索簡報的流暢因子,我的答案為「簡報目的、簡報大綱、口語表達方式、數據明確交代、聲音自信有力、肢體動作明顯、引發台下共鳴...等」,老師則歸納為簡報架構、投影片設計,以及鋪陳與台風三個環節。

對於簡報架構,老師著重「金字塔原理」的介紹與應用,既如組織圖般的分門別類、縱橫邏輯,也要區分三段式分層論述,讓架構更加清楚明瞭,從心智圖實作以及老師舉出的「新冠肺炎影響與財政部紓困措施」實例中,對於架構的重要與鋪陳的順序,有了更深的體會


裝潢 (設計) 要優緻規劃


地基打穩後,接下來就是要為投影片「美妝」,美化的兩個要素即是元件設計與搭配及圖表呈現,設計的原則主要是內容資料簡單扼要,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並追求一致性,讓整體表現和諧感,且元件間相輔相成,課堂中舉出的國外投影片案例,是很好的參考依據;另外,極簡化的圖表也令我印象深刻,將格線、不必要文字及顏色等去蕪存菁,呈現的圖表能讓觀者一眼看到重點,將使簡報者於講述時事半功倍。當然簡報的呈現型態可先思考此次簡報之目的,再決定形式,更容易獲得迴響。


動線 (表達) 要清楚深刻


完成了上述兩項後,最重要的就是簡報者應如何講述,讓大家能夠印象深刻且有所收獲,開頭可用吸引聽眾興趣、激發好奇心為原則,中段內容鋪陳可用數據強調及驗證,以增強說服力,結尾則可總結重點,使用琅琅上口的語句及行動呼籲,令聽者意猶未竟。


富麗堂皇,更要安居舒適


由於本人在國稅局上班,簡報時總會呈現許多法條文字,以前大多將投影片直接以講義形式來準備,即把法條內容及規定文字全都塞在投影片上,原本是希望簡報完大家能夠把它當成一份工具書使用,但在學習了林老師的簡報課程後,瞭解簡報技巧的內涵,深感不應直接將投影片當成講義,我想,在政令宣導的場合,應讓聽者聚焦在「強調重點」的投影片上,而講義則可另外編製一份;好的簡報應按照上述各點準備內容後,再進行多次的口語演,我認為簡報者口頭鋪陳之良窳,是決定簡報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要會做也要會說,相信我的下一份簡報一定會進步很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