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在黑暗中說的投影片故事」









不論是教室或會議室,播放投影片的場合常常在黑暗中發生,或許是因投影機的流明度不夠,抑或是認真想讓參與者聚焦。但,黑暗中總是容易發生恐怖的事──呵欠連連、昏昏沉沉、進入夢鄉等,可說是精氣神的頭號殺手。

因而,希望在本次工作坊後,讓同學們的投影片功力升級,擺脫黑暗的魔手。

以下即是同學之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四年A班 張家慈同學

先謝謝老師這兩個小時精彩的分享教學。

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參加老師的投影片工作坊,只是上一次雖然上了課,回去後卻沒有好好整理心得及練習,導致最後船過水無痕,白白浪費了自己的時間。而一直以來到後來也還是會逃避做 PPT 的作業,就算嘗試了結果也不甚理想。(例如持續使用 新細明體 @_@) 所以這學期決定再接再厲再報名一次,不想留下遺憾。


這次覺得收穫很豐富的地方有一大部分是在概念上。例如老師在一開始說的,先想好要講的內容,然後分一小標一小標去執行及製作,相較於之前土法煉鋼直接通通貼過去,分清楚段落的做法讓思考與執行上都相對省時省力許多,還有將文字化簡為繁標重點的刪減法 (雖然這個要在中文系上課以文本為主軸的報告中能不能、以及如何運用或許還要再多想想),都緊扣著老師所說「簡單、簡約、簡潔」的概念。

PPT 只是個配合講者的表達媒介,簡單清楚、能讓聽眾明白內容就足夠了,就像老師最後示範的資訊排版畫面,簡單有力也很好看,不用做到很複雜才叫好的 PPT。 這也讓之前看到同學做的各種模板、各種花樣就會信心不足的我,找回了一點自信。 還有濾鏡配色 (網站分享) 等,都是很實用的內容。希望這次可以融會貫通把學到的東西變成自己的常用技能!

再次謝謝老師!

------------------------------------------------------------------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英文學系一年A班 侯舒雅同學

升上大學後,有別於高中,常常要準備許多報告,但是學校卻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呈現,只能藉由自己摸索。上完這堂課後,我學習到了許多方法讓投影片的表達更清晰,聽眾能一目瞭然講者想要傳達的訊息。尤其是新增章節頁的技巧,它能讓整個報告的脈絡更清晰,在準備報告的時候,講者更能掌握時間。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不知道原來 PPT 本身就可以做簡單的去背、圖片色調的改變,之前都用小畫家去背,現在方便許多了。我覺得我之前做的投影片,在資訊表達方面,還算清楚,但是好像缺少了點什麼,投影片的質感可以再提升一些,雖然這不是必要的,但是這些小細節,卻可以讓整個投影片更加完整,讓觀眾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甚至加深觀眾對報告內容的記憶、理解。

我很喜歡配色表的資源,以往如果想更改字體顏色,都是憑美感去嘗試,雖然滿有趣的,但是會花費不少時間。這次學習到的技巧,讓我再日後準備報告的時候,能事半功倍,同時也理解到善用工具的重要,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時候,許多資源網上都找得到,可以試著去了解、練習看看。如果下學期老師時間允許的話,希望老師還能開一些相關的課程,這次2個小時的學習,讓我獲益良多,只覺得時間過太快了,來不及學習到更多的技巧。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