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如何設計一份高效能目標簡報:資料視覺化」


最近高雄市政府頻頻在媒體曝光,市長補選的日期逐漸逼近,各候選人的一舉一動,總是被各界放大檢視。

而本次邀課的文化局,其在文化推廣方面的用心與努力,其實也很希望民眾放大檢視、踴躍參與。

本次備課時,總算了解從〈痞子英雄〉戲劇開始的「高雄拍」計畫、高雄電影節、庄頭藝穗節、駁二藝術特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及各所屬單位,為宣揚在地文化及國際產業交流,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

以下,為學員之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高雄市電影館行政事務部 蔡閔丞 專員


本次參加文化局舉辦的「如何設計一份高效能目標簡報」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情,過往在準備簡報時,會被要求加入相關文字於投影片中,或者是編排、文字、顏色等等都使人很困擾,每個人的喜好又不同,無法個個滿足,不知道標準到底在哪裡,使得製作投影片的人無所依循,落入無限循環的改、改、改!

經過此次上課,從架構找出組織的類別、項目,並加以佐證,以合乎邏輯之方式,確實將本館的架構完整呈現,可以讓更多人了解本館營運目標等等。其次,林老師在視覺設計方面的介紹,從配色原則,以至於中英文字型等等,真是如獲珍寶、收穫滿滿,讓往後在製作投影片時更清楚方向。一份吸引人的投影片確實需要耗費很多工夫,不論是排版種類,或是恰當圖表,重點在於資料即使龐雜,卻能精準呈現,更能明確交待講者想說、聽眾想聽之事。

以往,我總是在一張投影片塞滿很多照片,以表現活動的豐富性及精彩度,在本次課程後,我開始改掉這項習慣,採用其他排版方式處理,我發現,調整後,更能讓聽眾聚焦在活動的亮點上。林老師強調,「太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誠哉斯言。

課堂上,林老師總是在說明主題時,搭配客製化的實際案例,讓我們可以更直接進入狀況,即便是枯燥無味的法規條文,仍能在老師的巧思之下,化為邏輯清晰的內容,原來,純文字也能有大方穩重的表達。另外,使用 CC0 合法免費圖庫搭配內容,也是一大救星,圖像彷彿為投影片增添了美好靈魂。

這讓我想起,若一張投影片有過多的訊息在裡面,大家只會顧著閱讀投影片,而忘了聆聽報告者的口語表達,我認為,聽眾應該要專心聆聽報告者的口述說明,而投影片則是透過視覺化加強輔助給人印象,主從關係必須確立。

本次課程除了解簡報架構、投影片視覺設計以外,更透過團隊激盪尋找問題與答案,是非常棒的一堂課,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