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2] 青年就業達人班計畫「簡報視覺呈現與設計 & 職場簡報術-如何思考與表達」


課後心得作者:邱奕霖 先生


「簡報視覺呈現與設計」與「簡報思考與表達」,這兩堂課程真的應該要搭配在一起的,因為兩者相輔相成,並非兩相獨立,像極了愛情!(編註:厲害!詩人哏啊!)

簡報設計 = 料理廚藝,以終為始、少即是多

以終為始,原以為是職涯適用,沒想到在投影片設計上也可以同樣實踐這個原則。透過便條紙、電腦筆記,把所有想加入的素材都先列舉出來,就像一次料理的過程,簡報者彷彿總鋪師,從前端收集材料之際,就要先想好這次要做什麼料理 (WHAT)、為誰而做 (WHO)、烹調方式 (HOW)。這種思維真的大大改善了我過去的習慣,先逐一製作完再慢慢刪減,過程中可能某些靈感就沒有及時擷取下來,而且在最後去蕪存菁的過程裡,覺得每張投影片都很值得留下、難以取捨,反而更花時間;少即是多,關鍵在思考清楚要增加什麼、減少什麼,增加的是結構、邏輯與視覺化,減少的是不必要的分心干擾;如同一開始先了解客人食物喜好,設計客製菜單、採買合適食材,才能做出一桌好料。

換位思考

我們或許都曾看過令人負擔沉重的投影片設計與呈現,甚至也暗自想過怎麼調整會更好,那麼何不自己在製作投影片時,直接發揮同樣的體貼來換位思考呢?往後在製作投影片時,開始把觀眾的需求與訴求也納入考量,思考清楚在這場簡報後,我想讓受眾記得什麼、帶走什麼,而不是自顧自得意忘形,畢竟,滿足甚至超越受眾需求,更有機會達成簡報目的。

親自下廚

曾經在《一人公司》(P.217) 看到這段話:「由於我們和自己銷售的東西太親近,以致於我們會認為其他人也是這方面的專家,或者認為我們知道的,其他人也都知道,但大多數並非如此。」(編註:即「知識的詛咒」) 簡報本身就是一趟「行銷講者」與「教育受眾」的歷程,向台下的受眾分享自己精熟、感到熱忱的主題或事物,透過節錄金句、號召行動 (Call to Action) 促使受眾實踐,泰上老君強調的各式箴言、金科玉律倒也不是一般的制式教條,而是在融會貫通後整合發揮,例如「圖文各半、大圖少字」等,都可以根據自己想呈現的感覺去試看看,相信能找到最對味也最符合自己風格,這樣的過程才會是受眾真正能夠帶得走的收穫,而不會睡一場覺就全還給泰上老君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