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 中臺科技大學「設計從『投』,『影』響受眾」


很榮幸受邀至中台科大,與各系老師 (含學生助理) 們分享投影片設計技巧。

該校以醫療技術等相關科系最為知名,優秀校友輩出。

課前,老師們先提供其投影片作品供本人閱讀點評,課程中再將老師們的作品,作為教材解析。

參與老師們都很認真投入,也都有所產品,令人欣慰。


心得作者:

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 陳昱蓉 同學


謝謝講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來教我們如何製作 PPT,我都覺得這個課程不管對學生或者老師都是很有幫助的,老師常使用講義和投影片來教學生知識,假如 PPT 做得不夠生動,其實我們不會想繼續聽。相對而言,我們學生常有上台報告的機會,如果我們 PPT 做得夠好,其實老師們也會覺得很佩服,也能取得較高成績。

剛開始老師先教我們如何用架構,就是把一大堆文字擷取想要的重點,再把這些重點依照脈絡重新分類及排列,這樣能讓資訊更明確,而且觀眾也更清楚知道講者的主要重點。如果 PPT 的頁數很多,泰君老師教我們一招,能讓講者明白報告的時間分配,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我覺得老師推薦了一些不錯的網頁或技巧,讓我們安心及快速地使用,以提升製作 PPT 的效率與收集素材,感到非常實用,要不然以前的我可能傻傻地看影片教學,或是自己隨便亂做,畫虎不成反類犬。像是背景圖片與文字的對比不足,可以用遮罩的方式,調整透明度,讓重點文字更加清楚;配色方面則可以運用老師介紹的資源,搭配 PPT 內建的顏色滴管,迅速產生引人入勝的色彩配置,我覺得超方便;而在提升效率部份,我覺得那個快速工具列實在太棒了,將隱藏在各個工具裡面的重要功能提取出來,省下時間,也更加從容,令我想起每次常為了找其中一個功能,花了太多時間,都想把電腦給砸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將投影片排版和動畫拆解,原以為很難的東西,結果只要幾個步驟,效果立馬呈現,這才反省自己,為什麼每次做 PPT 都要搞那麼久。我真的非常感謝老師教了我很多的知識與技能,也提供豐盛的合法資源,讓我們儘情運用,不用擔心著作權的問題。最後,老師跟我們說上台簡報的三元素是「簡單、簡約、簡潔」,相信未來我一定會把學到的東西用在報告上的。


心得作者:

中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慈峰 講師


  有幸聆聽泰上老君的「下凡開示」,深感受益良多。泰君老師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親切耐心的指導,讓三小時的簡報研習時光,竟然咻一下就過去了,令人回味無窮。

  泰君老師從架構談起,在設定大綱時,就事先預設每個單元所佔比例與預講時間,在投影片上,利用顏色與明暗度等的差異,強調目前的單元,且弱化其他單元,使得綱舉目張,為講者及聽眾隨時掌握當前進度。其次,從圖文搭配到設定遮罩,確保觀眾能對焦在正確的重點之上;另介紹網路工具與資源,幫助我們進行視覺規劃、色彩配置,以利編排不同元件、安置資訊層級,產出資訊深度與視覺彩度兼具,善而美的投影片。

  如何提高投影片製作的效率呢?泰君老師引導大家使用「快速存取工具列」,快速選用相應功能,不但能節省「尋找功能」的寶貴時間,若能和快速鍵再搭配使用,更能騰出數倍時間,投入在架構與演練方面,以求表現得更佳。

  註明素材的資料來源,一般人往往容易忽略,但泰君老師特別叮嚀,別因為身處教育場域,而誤認所有圖像皆可算是合理使用;我們也從中了解 創用CC 及 CC0 的授權方式及必要宣告。

  最後,是動畫的部分,泰君老師強調動畫是為了「分段」 (呈現步驟或順序) 與「節奏」 (確保聽眾的注意力),讓投影片重點出現的順序,完全掌控於講者手中,更能帶動觀眾的視線聚焦;動畫音效的部分,則可以考慮省略,以免變成噪音。

  我認為,泰君老師教學的最大特色是,有條理且不貪多,讓上課的學員即時的練習與發問,並及時予以回應與指導,可說是「從做中學」的示範與參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