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陽明大學「簡報力-口語表達技巧」


前後兩週在陽明大學,與教職員生分享簡報知識與經驗,本次主題為口語表達技巧。

在醫療體系面對一般民眾,簡明扼要的說明與提醒、專有名詞的解釋與轉化,相信是醫院從業人員所必備的能力,以及持續精進的目標。當然,還有更深層的關懷、同理、撫慰,都能從換位思考後的口語與動作表達中,讓民眾感受深刻。

誠然,口語表達技巧絕非只是加強口才,而是要從簡報前置作業開始,將邏輯與脈絡梳理清楚,以確立架構,使聽眾有所依循,同時再加強表達技巧,致使首尾相顧、環環相扣,更能保持上台的吸引力。

接下來,看看學員的課後心得吧!

心得作者: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科暨輔助科技學系 碩士班二年級  洪端容 同學


未曾學習,渾渾噩噩

首先,我很開心我有報到這門課,原因是,在我念大學時,學校老師沒有教我們要如何做報告,以及在上台報告時,該怎麼有條理地表達?所以我去醫院實習時,被實習老師指責「報告怎麼做成這個樣子?」但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於是渾渾噩噩結束實習了…。

雜亂報告,自省原因

在求學的階段,因為缺乏做報告的經歷以及上台報告的經驗,所以目前讀碩士班時,報告內容往往做得很雜亂,甚至是沒有邏輯架構,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邏輯架構是什麼,也因為這樣,上台報告時,報得很沒自信,而且當台下師生問我問題時,我也無法很流暢地回應對方。我常在內心問自己「我的報告為什麼會做成這樣?上台報告怎麼會報成這樣?我也很想找方法解決啊!但我要找誰解決?我要怎麼解決?」有一天,突然看到學校有一場關於做簡報的活動,立馬動手點選報名參加! 聽完這堂課,才讓我恍然大悟!

邏輯架構,不雜不亂

原來簡報內容需要以邏輯架構為基底,其次決定先後順序的安排,以及依重要程度作內容之比例分配。仔細回想碩一的所有報告,確實沒有邏輯架構,而且只要是我看到的內容都會放上去,因為那時不知道要作比例上之調整嘛,難怪我的簡報內容很多也很雜亂!現在終於知道原因了,哈哈~~(苦笑) 我很喜歡老師在敘述「分析問題和推導結論」的部分,因為這與研究方向很相似,也因為聽完這部分,讓我能重新檢視我的研究問題了!

課後追問,力行答案

關於上台表達的部分,可能源自於小時候有不好的經驗,以致於我在台上報告時,容易感到恐懼。也因為這樣,演講結束時,私下跑去找您討論關於我的困擾之處,您的一席話,讓我頓時茅塞頓開!您說:”需要正視是哪個部分讓我感到困擾?”我則說:”師生們的眼神注視,容易讓我很緊張!”您教我使用呼吸調節的方式以及運用類比的方式,把台下師生想成是我熟悉的朋友,能讓我的緊張程度下降。 謝謝老師不吝嗇的分享,謝謝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