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投影片精進之道」

 

心得作者為後排左一

心得作者: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一年B班  蔡月娥同學


從小到大,不知道寫過多少報告,做過多少簡報,從一開始不覺得雜亂無章的畫面有甚麼不妥,到後來在台下坐久了,漸漸意識到該對自己的報告內容進行調整。

從前我們總覺得要把所有台下已知未知的訊息都放在同一個頁面,字多便是王,如此才能作為一份內容充實的報告。然而,簡報之所以是簡報,精隨在於其精實扼要的表達欲傳達的資訊,絕非是一份看不出重點、讓人昏昏欲睡的文字稿。

高二寒假,我參加了師大企管營,第一次接觸以簡報表達為培訓內容的機構—— JP Workshop,如同發現了新大陸,原來一份吸引聽眾的簡報還可以這麼做,美編、排版、甚至內容的先後順序都能作為一場使演說成功的手法。再到下學期,生物老師在小組作業的PPT上提出了規格要求,同時把報告者的各種表現和常出現的問題列成評分細項,這時我更明確的瞭解到,學會把簡報做好並有效率地傳達我欲表達的資訊是多麼重要而我如此缺失的能力。

本次在活動報名系統上看見泰君老師開的工作坊,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儘管按下確定的剎那,我曾閃過是否值得用一周中難得的空堂時間換來更充實的自己,然而,這個想法就僅僅是閃過罷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需要學習甚麼,一個如此重要的培訓,不該被我錯過。顯然我的想法是對的,在上過老師的課後,我了解到該如何簡潔明瞭的用PPT表達想說的話,與擷取重點表述的方法,也學習到很多平常自己摸索不會接觸到的小技巧。很感謝老師做為一個各界知名的講師願意每年開工作坊,讓我們能藉由學校的資源免費學習這些一生都適用且丟不掉的必備技能,希望以後也能常參加老師的密技小課堂,學到更多讓自己比別人更優秀的籌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