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大同大學「圖・表:以圖表達的簡報術」

 

應大同大學通識中心之邀,前往分享「圖・表:以圖表達的簡報術」,讓大一新生對簡報更有概念。

從常見的長條圖、橫條圖、折線圖、圓餅圖及樹狀圖出發,加上資訊視覺圖表、動態圖表及手繪圖表的介紹與實作,使同學了解圖表的脈絡與應用情境,相信往後對圖表再也不陌生。

接下來,就讓我們從學生的角度,來看看他在本堂課的收獲吧!


心得作者: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一年級 黃致凱 同學


意料之外,互動學習

其實在參加這一次演講以前,我還以為這一場演講會是那種嚴肅且一張投影片講到底的,但還好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且完全超乎我想像。不但有相當豐富的投影片穿插其中,更是有許多小遊戲讓我們互動。讓我體驗了既有演講/講座所沒有的模式與型態。


圖表技巧,滿載而歸

我覺得這次的收穫真的蠻多的,對一個商管科系學生而言,我認為簡報的呈現是商品或概念成功推銷或推廣至關重要且不可忽視的部分,投影片不用做得多好多精緻,但一定要讓人看得舒服且一看就能切入要點、快速理解。這次的演講亦穿插了十個互動投影片讓我們參與 (編註:圖表設計智力測驗),讓我們判斷如何用圖表進行表達,從近乎直覺的回答,到泰君老師公布答案,進而告訴我們圖表的哪些地方需要注意,透過圖表傳遞資訊時,應該怎麼呈現。


圖表對決,目的先決

記得有一張投影片是圓餅圖與長條圖的「對決」,除了配色的選擇之外,更要思考圖表的目的與細節,我認為細節真的可以讓投影片更好。

以前我很常用圓餅圖來表達所要傳達的資訊,那時我有發現到,如果數據相近,是否就不該用圓餅圖?但我也沒多加思考,只是快速做完,之後也沒去想可能的後續發展,當時所想的問題在這場演講出現,感覺蠻奇妙的。

再度思考圓餅圖,假若各個扇形面積沒有顯著差距時,就有可能會有視覺上的誤差,令觀眾誤判。例如我們在呈現「38%」與「42%」的差異時,無標示的圓餅圖,就沒有長條圖能夠讓我們快速知曉,所以,圓餅圖務必要標註數據或比例,才能方便大家判讀,但就像老師講的,魔鬼藏在細節中,若未清楚標明,容易給別人「不精確」的印象。這是我收穫最大的部分。


配色疑問,案例佐證

記得我之前做報告的時候,別的老師常說報告用OO色、XX色比較好,比較不會看不清楚或是看得太吃力的,卻也沒有像今天的演講一樣,告訴我們顏色的搭配與實例,.一開始泰君老師用聊天的方式問我們,如果要做顏色搭配會怎麼做?我回答最常使用的「淺灰與黑」的搭配,而後老師也公布了對比最清晰的十種配色,雖然一開始看到覺得還蠻衝突的,但從隨後的例子,才發現這些組合的奇妙之處,其實都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只是沒有多加留意,而這些配色也將成為自己未來的口袋名單!


一開始我覺得要段考了,真的忙不過來,但還好學校舉辦這個講座,給予我們許多的建議及幫助,最後也謝謝林老師無私提供我們這麼多好建議,以及讓圖表更好看的方法,希望最後我也能夠有辦法跟組員做出滿意的簡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