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中山醫學大學「教學簡報設計心法」工作坊


這是第 3 次踏入中山醫學大學的大門,與教職員及附設醫院醫護人員分享教學投影片設計實務。

從上次探討招生投影片時,本人就留意到,各單位常有雷同的視覺圖像而不自覺,且無法凸顯自身定位及特色,非常可惜,因而,給予一些修改建議,希望讓觀眾有印象、記得住。

本次,則將「教學」與「學習」融入教授內容中,建議學員須考量教學現場學習者狀況,進而呈現投影片內容的邏輯與視覺導引,讓學習者發現教學內容與其高度相關,更能促成學習行為。

以下,是本次學員的課後心得。


心得作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謝梨君 營養師


簡報不易,經驗不佳

從學生時期,到職場工作,不知道看過多少人做簡報,聽過多少場演講,自己也都做過簡報,也被邀請演講無數次!有人說「簡報」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以前我不這麼認為,現在還是無法這麼告訴自己。


簡報的目的在傳達訊息,不過,當我憶起曾有的經驗,有講者將整頁的文字稿直接轉為投影片 (其實投影片不是講義,塞滿文字很沒意義);有講者深怕遺漏重要訊息,照著投影片的內容逐字宣讀;有講者準備的投影片過於花俏,讓我覺得他好像在教簡報軟體;也曾經有過聽完一場演講回來,我竟不知道講者長什麼模樣,因為他始終跟我們一樣看著螢幕自說自話,我只看到投影片的背景。


三元素外,六項技巧

人很喜歡看圖像和聽故事,但很多人演講或教學時都讓聽眾看文字和聽廢話。到底一場成功的演講或教學該注意那些細節,一直希望有機會將簡報技巧的理論與 PowerPoint 實務結合,藉著這次上課的學習機會,泰君老師利用上台簡報三元素-架構簡單、設計簡約及表達簡潔,再結合六技巧,將原本文字滿滿抓不到重點的投影片,修改成人人想看、快速看懂的圖解簡報;學習到更重要的是,其實準備簡報內容和寫文章是一樣的,訂好題目後,先列出大綱,把重要的觀念和關鍵字的關連性架構出來,接下來再加上創意,以圖文、色彩、動畫等視覺工具來輔助說明。


在乎聽眾,知己解彼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也需要注意的,如果能夠事先知道聽眾的基本資訊,那麼在設計簡報訊息時,就可以將聽眾的特性融入簡報中。聽眾為什麼會來聽我們演講,想從我們的演講中得到什麼?我們的簡報內容能不能符合聽眾的需求?聽眾的人數有多少?聽眾對主題的熟悉程度如何?所有人都很熟悉,還是只有部分人熟悉?聽眾的背景、教育程度、工作性質等同質性有多高?


如果我們的聽眾對我們所要講的主題已經很熟悉,我們還講眾人皆知的基本觀念,是會讓人很厭煩的;反之,如果我們的聽眾對主題一點也不熟悉,而我們一下子就切入核心,讓聽眾一頭霧水,或者滿口聽不懂的專有名詞、英文簡稱,讓聽眾充滿挫折,那麼聽眾也難以給予我們好評。這次的課,林老師就充分掌握這一點,所舉案例與練習範例都是我們醫療人員常會遇到的,這樣就能更貼近我們聽眾想學習的部分,帶走我們想要學習的內容,謝謝老師,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