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承辦心得]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為本次研習之承辦人及助教:
法務部法制司 助理研究員 蔡孟樺 小姐

籌劃課程,接觸老師


這次辦理課程目的,是要訓練人權教育的種子師資,並以豐富種子師資之設計與教授課程能力為目標,教導學員運用視覺化概念設計成功的教學簡報,但辦一個成功的課程,需要有長官的支持、找到適合的老師跟學員對課程的肯定,缺一不可。辦課程雖然簡單,但尋找合適的師資可真是不容易,猶記得第一次接觸泰君老師是藉著「簡報一沙鷗」,覺得泰君老師很認真,隨時更新粉絲專頁並放上受用的簡報技巧、簡報金句,雖然之前沒上過老師的課(也沒辦法試上!!),且並不是每位學員都是自願來上課的,對我來說要使學員對課程內容感到滿意,對我而言挑戰很大,老師更是如此。

課程途中,學員變化


老師在接獲任務後很認真的準備與人權相關的簡報素材,帶我們認識投影片圖、文、字的配色及排版技巧等基本功,這些雖然是基本功,但長年以來習慣文字的法律人一碰到視覺化的圖文簡報,即刻激盪出美麗火花,課程開始後看到學員的表情開始有豐富的變化,苦瓜臉變成西瓜臉,進而在分組中投入討論,在課堂中每位學員對老師的指令自動到位,可見這堂簡報課程具有一定的魅力。對我而言這不單是一堂簡報課而已,而是為我們預備許多可以帶回的簡報能力。

介紹自我,視覺排版


在簡報基本功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如何在台上自我介紹,蝦咪!上台自我介紹也有公式,雖然自我介紹看似簡單,但在台上對著眾人在 3 分鐘內完成自我介紹,真的很需要勇氣,這時只能記住公式退怯懼怕。另一個部分,老師用「蜂蜜檸檬」設計了幾張投影片,帶我們認識排版原則,一看到投影片後驚呼,原來投影片不單是用文字表現,也可以用各式排版技巧呈現,這個技巧也很厲害,可以拿來唬人一下!而公務機關中常要使用到圖片製作文宣或設計海報,最怕遇到版權不明的圖片,若對內使用還好,對外使用則冒著極大的風險,而這次課程老師也介紹了 CC0 免費圖庫,這樣以後製作海報時就可以大膽的使用圖片了!

謝謝老師在簡報課中帶領一群滿腦子文字的我們,用圖文衝擊我們對投影片的認知,重拾我們對製作簡報的信心及表達技巧,也謝謝參與課程的學員們,謝謝你們給予老師高度肯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