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7]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為左2。


心得作者:
法務部矯正署苗栗看守所主任管理員 陳彥伯 先生


欲練神功,必先自介


自白老實說,學生時代沒看過甚麼精彩簡報,頂多就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種純文字自己想像的武俠畫面罷了,出社會入公家後看到的也大多是密密麻麻的文字跟枯燥無味的圖表簡報,講座的課讓我有種當頭棒喝、發現新大陸的感動,「我已經忘了泰上老君有多帥,卻還記得簡報課程有多精彩」。

第一個分組報告竟然是自我介紹外加工作內容跟價值!難道我要把「安安,住哪,幾歲?」那套搬出來嗎?法務部工作內容包山包海,真要認真講到底,「口水不夠滴,淚水也莫再提」。工作價值是什麼呢?領薪水養家糊口也算有價值了吧,工作內容都很死板,一切只能依法行政,最後只能說社會安定吧。

課堂上講座精挑細選不少名人開講,原來上的了檯面的演講心機都這麼重,縝密的步步設計猶如心理遊戲,感嘆講座、讚嘆講座,時至今日我終於明白絕對不是我腦波弱才買蘋果產品,我一定是中了賈伯斯的套路而無法自拔。

開頭三招,結尾三式


原來簡報也有這麼高深的學問,不只可以個人的故事來引發群眾好奇心,更可使用爆炸性的開頭、強力的問題先抓住觀眾的注意,再以簡潔有力的架構配合清晰配色視覺化效果,伴隨強化記憶功能的大字流及互動式眼神交流,最後以使人反覆深思的金句總結,讓觀眾充滿刺激、感同身受,猶如小孩總是愛溜滑梯、青少年愛玩雲霄飛車、老年人喜愛再三回味人生跑馬燈一樣樂此不疲。

萬式朝宗,反璞歸真


雖然講座的重心是簡報教學,畢竟課程內容還是兩公約人權教育,結合上述招式,把兩公約的精神化為內容依附在層層架構上,直搗觀眾內心最深處,觸動人性最善良的一面,節錄上課一段金句:「我們都是人、眾生皆有人權,人權必須從自家附近的小地方開始,除非人權在這些小地方都能受到重視,否則它將淪為空談」,司法其實還是存在很多不公不義有待改進的地方,政治更是藍綠惡鬥、空轉多年,經濟低薪國恥更不用說了。但是,我們就是一群改變社會的種子,透過兩公約人權教育的持續宣導,「希望就在雲後」透出曙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