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6] 法部務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講座「簡報.人權.秀」

心得作者為左一黑衣者。




心得作者: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少年輔育院導師 劉鈺承 先生

不期不待,出乎意外


這次學生臨時被機關指派參加人權教育種子師資培訓營,上課前原本是認為這兩天的課程與之前上過的講習差不多,對課程內容並未抱持太大的期待,但上完老師簡報教學課程後,學生對於這次能被指派受訓,覺得很慶幸,因為實在獲益良多。

不熟不悉,難以用心


學生公務生涯中常要負責承辦業務,偶爾也需要做簡報,但學生因對電腦程式不熟悉及 PPT 製作的概念不足,在製作簡報時,根本無所謂架構可言,只知選擇某一個背景,再將圖片和文字貼到 PPT 頁面上;或是拿其他人投影片成品來修改,導致有時投影片頁面上文字過多及圖案不協調,極為突兀,至於如何在投影片內容呈現特效或是插入影片,更是不熟悉。

除導致製作完成的投影片內容不理想外,亦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而講解簡報內容時,因內容格式時不具吸引力,常讓聽眾昏昏欲睡,辛苦製作的成品與他人作品水準更是高下立判,故每當學生被交辦要製作 PPT 內容時,內心常會有排斥和抗拒,認為是件苦差事。

另外,學生目前在就讀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常需要製作投影片,故讓學生非常頭痛,雖很想學習強化製作 PPT 的技巧,但常不知該如何著手,邊做邊學雖會熟悉基礎製作技巧,但學生仍覺得的自身製作 PPT 技能非常缺乏。

隔行隔山,回味再三


聽完老師的課程才知道,原來簡報製作學問很大,並非只是加強美工技巧那麼簡單,並非僅是將資料拼湊上去,或是製作的很美觀,而是要在整體內容表達上有系統、邏輯與起承轉合,單頁製作的內容更要簡單俐落有重點,字體的選擇及排列也都有學問,亦要考量聽講者學習注意力因素,可謂讓學生大開眼界。

同組的學員也都覺得很有收穫,非常認真作筆記,學生從未聽過如此深入淺出的簡報製作教學課程,也讓學生非常汗顏,真是隔行如隔山,之前學生製作簡報的專業知識大概只有小學生的程度,雖然聽過老師一堂課或許無法讓學生製作簡報的技巧功力大進,但已拓展了學生對於這方面的視野,在學生心中埋下一顆種子,老師上課的教材和筆記學生亦會好好保存,於日後製作簡報時取出仔細研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