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 輔仁大學「簡報表達與呈現」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擷圖,心得作者為位於中央參與者
線上課程擷圖,心得作者為位於中央參與者


感謝輔大 王慧茹 老師邀請,與該校民生學院及織品服裝學院的大一同學分享簡報知識與經驗。

本次課後心得的作者,即是在課程中途,即時應用本次教學內容並勇於分享的其中一位同學。

我們一起來看看,她到底有哪些體悟吧!


心得作者: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大一 謝鋅澋 同學


勇敢突破,呈現自我

今天的課程老師以「架構規劃」和「視覺設計」兩大主軸,透過輕鬆又有趣的講解,讓我們可以藉由實際的例子來改善簡報製作及呈現技巧,過程中,我進行了一次自我突破,在課程中以心智圖向大家自我介紹,雖然十分緊張,但因為老師的課程很精彩,也覺得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所以想要挑戰自己!事後也感到相當滿足,很慶幸自己勇敢發言。

老師提示,簡報明識

課程中,老師有三句話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首先是「簡報內容為王、架構為后」。除了內容最為重要,邏輯也很重要,如果缺乏邏輯和架構,就很難讓聽眾明白自己想要表達和呈現的主題。老師教我們用便利貼的方法,先把所有相關的點子列出,再從中分類,定義出主題和大方向;此外,我也對「加減三原則」所提到的「去除干擾、凸顯重點、分次呈現」印象深刻,老實說,將重複出現的資訊標示出來,進行簡化和分類,就可以降低視覺疲勞,有助觀眾聚焦重點,而凸顯亮點的方法,可以透過字體、配色、排版達成一致性。老師更運用案例,讓所有同學發現那些不自然的雜訊,確實干擾了我們的吸收與理解。我這才發現自己設計投影片最大的問題,除了缺乏美感外、文字也太多了,尤其是字體使用不恰當,沒有辦法突顯出專業感,常常會導致他人失焦,甚至因為看到醜陋的投影片,而喪失聽下去的興趣。

進化無他,人生啟發

最後,我很喜歡老師提到的一句話:「進步,來自於改善缺點;進化,來自於放下優點。」(註:陳永隆老師金句) 自己對它的解讀是,當一個人很優秀的時候,往往也會讓人產生驕傲,而真正提升層次的方法,是放下自己的優點,把自己當作一個空杯來去學習,像海綿一樣吸收,才可以由內而外提升自己的層次,期許自己未來無論發展如何,都可以永遠保有真誠善良和謙卑,活到老學到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