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 財政部關務署台中關簡報講座


因 2019 年、2020 年曾至財政部財訓所授課,當時的學員向台中關人資部門推薦本人,才有此次的分享機會。

在備課時,看了許多海關及該單位的資料,並從學員先前提交的投影片中,摸索其工作業務與職務性質,從「稅則」中了解此工作之任重道遠,因而加入了許多相關案例,期接近同仁們的工作場域,獲得最切身的簡報建議。

本次講座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場,楊主任秘書非常認真,全程參與上午場,為同仁們樹立典範,也在發言中窺見其提攜後進的用心。

願意進行二次學習的同仁,寫下了課後心得,紀錄此次的學習。


心得作者:臺中關 業務二組 張小姐


身心俱疲,期待啟發

「機關型塑學習」規定各單位同仁要輪流進行業務簡報簡介,但我常做得很疲乏,因此不喜歡做簡報,因為其實沒有很多時間做 PowerPoint,尤其回家後忙照顧小孩忙得不可開交;另一方面,年紀漸大,做簡報總是要花很多心力和時間,在尋找照片圖案,和一直做背景漸層,做得好花俏又好累,也曾買簡報的雜誌來看,但看完好像沒有多大心得。看有些年輕同仁簡報時,排版做得簡潔乾淨俐落,不但一目暸然,且清新吸引人,心中羨慕又驚喜。好不容易看到人事室有辦類似的講座,便吸引很懶得報名研習的我參加,希望能從中獲得些許啟發和靈感。


雜燴變身,美味簡餐

果然老師有兩把刷子,投影片做得簡單、直接又易懂,從教我們思考架構、如何善用關鍵字,和金字塔原理 (橫向無重複,縱向有邏輯)、減少贅字,並且將文字圖像化和數線化。製作時要考量聽眾的程度和需求,簡報整體具備思考過的架構,有先後順序和重點比例分配,結論才會變得很有說服力,和容易獲得聽眾的認同。這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要親身操作過,才能學以致用,例如:表達時間與年代時,老師建議使用數線或時間軸呈現,我躍躍欲試。而在字體選用和顏色選配方面,原來是有學問的,讓人產生信任感和吸睛效果。課堂中,看老師如變魔術般,把別人做的一堆文字的大雜繪,變成分格的簡餐,在視覺上真是可口美味多了,原來致勝的功夫就在此,「化繁為簡,留白是美」。在法規的詮釋上,看到老師真的下功夫去理解,才能找到主要的中心思想,將最重點表達出來,字體放大、加粗,變得令人印象深刻而忘不了。


喜獲新知,有福同享

終於知道善用白底黑字、大字體和一致性,減少雜訊,方能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相對地,我以往的投影片版面就是零亂不堪,和重覆交疊,這才認同老師所言「太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上課時,我很認真拍照和整理,因為我想把這麼精采的簡報原則,也傳達給我正在唸大學的孩子,相信對他上台報告必有助益,該他做簡報能如虎添翼,且和我一樣,對簡報脈絡有更完整的觀念和加乘效果。


謝謝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導,有系統的製作順序,讓大家上課都精神飽滿,聚精會神,不會打瞌睡。謝謝老師不藏私,傾囊相授,廣結善緣,分享這麼棒的內容!祝老師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