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 中山醫學大學教學簡報設計技巧講座

 


非常榮幸再度來到中山醫學大學的場域,與該校教授及附設醫院同仁分享投影片製作。

本次強調教學投影片,如何運用設計技巧,使教材呈現時更能吸引學生的目光,以及如何運用操作密技,協助師長們提升效率、事半功倍。

以下就來欣賞第一篇課後心得吧!


心得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林佑城 先生


清晰易懂,有為亦是

首先感謝林泰君老師的教學簡報技巧分享,老師教學得很有條理,也會跟同學互動,雖然兩場課程中只參加到這一場,卻覺得自己的簡報能力明顯進步,老師在課堂上準備了豐富案例,並引導學員一步步操作,原本我對「雜訊」難以理解,經過老師簡明易懂的課程講解,讓我幾乎全都吸收,唯一可惜的是課程只有兩個小時,意猶未盡,總覺得還可以向老師這座寶山繼續挖掘;另外,當自己做出像樣的投影片後,感覺好有成就感。


金句引用,教學況味

課程中,林老師還穿插了一部戲劇的金句「有道無術,術可求;有術無道,止於術。」若一個人有高尚的品德 (編註:掌握事物的原理與規律),技能可以透過學習獲得;若是一個人知識獲得了一個技能、技術,而沒有高尚的品德 (編註:同上),那麼他永遠就只會停留在技術的層次了。 短短一段話卻道出教學的重要性,感謝老師特別分享這段話,往後有機會一定會傳授給學生們,使其了解這段話的重要性。 


資源豐富,介紹得宜

另外感謝老師分享投影片模板,以往製作投影片時,只會使用 Office 內建的簡易模板,有了這個網站,可以挑到自己喜歡的版面,讓整個 PPT 更有活力,視覺感受比較不會太呆版;另外還有 CC0 圖庫的搜尋引擎,比起使用 Google 圖片搜尋,顯得更有效率,且搜尋出來的圖像更為精準,不會過於混雜,雖部分為免費,但還是得注意「創用CC授權」方式,該宣告出處、該尊重創作者的地方絕不能馬虎。有了這些簡報的模板以及醫學用圖案,可以加快製作投影片的速度外,還可以增加畫面的質感,不會侷限在目前的框架內。最後,辛苦老師了!謝謝老師!期待往後還有機會能夠再進修老師的課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