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搜圖技巧] 只做到圖文並茂?你需要圖文相符!

搜圖技巧

常常有學生問我:「老師,為什麼我都找不到和報告內容相關的照片?」「報告時,我每張投影片都有放圖,但上課老師說我放的圖很奇怪。」「為什麼投影片不能放皮卡丘的動圖呢?不是很討喜嗎?」

泰上老君說:「投影片通常兩種類型:一目了然、視覺輔助。」前者通常是指經過編排的純文字頁面,以文字大小、粗細及顏色對比作為差異化,例如高橋流般的「大字流」,重點是「只放關鍵字句」;後者則是泛指包括圖像、圖示及圖表等搭配文字的頁面,以對齊、順序、聚焦(強調色)等方式呈現。

視覺既是輔助,應該和文字有著一致的目的或意義,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圖文相符」;當學生選用差異較大的圖像與文字搭配時,將容易使觀/聽眾感到疑慮或分心,造成吸收上的阻礙,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針對這個問題,我提出了「六書搜圖法」,希望解決此問題。

「六書」即是我們在國文課中學過的漢字構造原則,包括「象形、指事、形聲、會意、轉注、假借」。由於漢字是由圖像(如甲骨文)所發展而成,若我們逆向思考、加點創意,是不是能發想出更貼切的圖像,讓聽眾驚豔呢?


「象形」:呈現具體之事物

以「開會」為例,搜圖關鍵字即是「會議」或「meeting」等,例證如下:



「指事」:抽象事物形象化

以「這件事沒問題」為例,聯想到「a piece of cake」,故搜圖關鍵字即是「蛋糕」或「cake」等,例證如下:



「形聲」:非正式的諧音化 (諧星化)

以「時間會沖淡一切」為例,以「淡」和「蛋」諧音,形成有趣的氛圍;搜圖關鍵字即是「洗」、「蛋」或「wash」、「egg」等,例證如下:



「會意」:提供情境更了解

以「匆忙」為例,情境設定為「媽媽要翻孩子的房間抽屜,於是孩子匆忙跑回家阻擋」;搜圖關鍵字即是「快跑」、「狂奔」或「hurry」、「rushing」等,例證如下:




「轉注」:切換熟悉度量衡

以「展場面積」為例,即是搜尋「類比人/事/地/物」的圖像,並加上比例關係 (如倍率),例證如下:



「假借」:理解事物找關係

以「虛擬主機」為例,聯想為「個人/公司網站是網路上的家/房子」、「租房」(這需要先備知識或專業理解),故搜尋「比喻人/事/地/物」的圖像,例證如下:




「六書搜圖法」小結如下:



個人認為,搜尋圖像是一種「先發散思考,再收斂思考」的過程,前者指的是「儘可能聯想更多關鍵詞」,後者指的是「從聯想的關鍵詞中過濾或歸納」,再以精簡後的關鍵詞來搜圖。

根據不同目的,同一主題也可以有不同的搜圖法。
以「比特幣 (Bitcoin)」為例,想呈現其形象,可採用「象形」方式搜圖,例證如下:



想呈現其走勢,可採用「會意」方式搜圖,例證如下:



想呈現其歷史脈絡(或擬人化),可採用「形聲」方式搜圖,例證如下:



以下三本書籍,對於搜圖技巧也有著墨,歡迎閱讀參考。

《懶人圖解簡報術:把複雜知識變成一看就秒懂的圖解懶人包》(第 180 頁)

《忘形流簡報思考術:找到說服邏輯,讓你的價值被看見!》(第 240 頁)

《全圖解!避開99%簡報地雷:職場商業簡報實戰懶人包》(第 202頁)


祝福讀者都能運用「六書搜圖法」,找到技驚四座的圖像,以達成圖文相符、氣氛營造、有助說明的簡報目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