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助教心得] 淡江大學簡報工作坊「等一個人簡報:你,值得期待」

同學在簡報中介紹 Bass,現場演奏掀起高潮。

5 月 12 日擔任同學的簡報教練。而在課堂中擔任助教/工作人員的方同學,提供之心得如下。

作者: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四B 方俐潔同學

台下風霜,台上風光


  上台,需要勇氣;流暢的發言,需要勇氣與能力。那天,看著台上每位學生的賣力表現,想起了上一次在講台上報告小組專題的簡報經驗,一個主題報告,需要充分的資料準備,以及不斷反覆的潤稿、演練,為的就是要讓在台上的那 5 分鐘,顯得完美、光彩。

主題各表,角色互換


  因為時間上的限制,促使主講人必須將架構完整的設定好,在一定的時間內表達出所想要呈現的內容與成果,看到台上的各位,有的準備樂器表演、有的台風穩健、有的更是將簡報內容表現得栩栩如生。原本只是一個平面呆板的簡報,也能將其呈現得生動活潑,最後的個別講評,還有互相提點的部分,讓學員能以一個聽者的角度,去思考主講人的台上表現,互相切磋,才能有所進步。

設計引導,肢體呈現


  雖然身為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但在活動進行時還是吸收到了許多簡報技巧,也得到了一些啟發:字型上的一致、字體顏色的統一、以及格式排版的整齊,都是可以讓簡報整體重點表現突出,讓聽者在觀看簡報時,也能清楚的意會到主講人的重點分析,老師在台上搭配了肢體動作,做了最清楚明瞭的講解與指點。除了簡報的製作外,主講人適當的肢體動作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利用一些手部動作加強所要表達的重點,適當的舞台走動,不但能讓主講人整體表現出來的感覺是泰然自若的,也能減少緊張感,讓台風更穩健。

連帶學習,自我期許


  最後,很感謝在這短短的 2 個小時的課程中,讓我得到了許多不一樣的技巧與收穫,對於未來不管是在課業上還是職場上,這樣的簡報技巧,更能幫助我達到一定的成效;看著台上的各位努力做到最好的樣子,深深對於他們感到敬佩。在 2 小時中與老師的課堂合作很愉快,過程中也有歡笑與樂趣,我與小黑(編註:另一位助教/工作人員)在課堂後深深反省著自己在大學四年來的簡報經驗,是多麼的薄弱與不足,而這次在台上的同學們,表現都有水準之上,至少在我們眼裡,他們都做得很好,都有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如台風、文字排版與臨場反應等。

  學習不會因為畢業而停滯,未來在職場上還是有許許多多需要透過學習來增進能力的時候,我不會停止充實自己,因為除了好還要更好,謝謝老師給我帶來了這樣的感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